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如何治疗冠心病?中医针灸+按摩有奇效

2015年11月30日14: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治疗冠心病?中医针灸+按摩有奇效

  冠心病的治疗除了药物、手术等方法外,还可以采用中医按摩治疗。下面就为你介绍几个治疗冠心病的穴位按摩和针灸。

  预防冠心病?多按三个穴位按摩

  一,按压内关穴。指腹紧紧按另一前臂内侧的内关穴,位于手腕横纹上三指处,两筋之间,先向下按,再做揉按,两手交替进行。对于平时心动过速的人,手法由轻到重,同时可以配合震颤并轻揉。对于有心动过缓的人,则要用强刺激手法,用力揉按。每天每侧按压3到5分钟即可。

  二,点揉神门穴。神门穴是安神养心最好的穴位之一。点揉此穴能够松弛白天过渡紧张焦虑的中枢神经,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从而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用一只手的拇指,放置在另一只手的神门穴上,先向下点压,保持压力不变,然后旋转揉动,当产生酸胀感,即中医所谓“得气”的时候,就产生了治疗效果。这时继续点揉1分钟,然后缓缓放松结束治疗。两手交替进行,不限时间和场所。

  三,拍打心前区。用右手掌或者半握拳,拍打心前区,拍打48次,用力程度以患者感到舒适即可。这对于消除胸闷有一定效果。在拍打的时候,患者最好配合腹式呼吸,改善胸腹腔血液循环,起到对心脏的按摩作用。

  如何治疗冠心病?中医针灸来帮忙

  至阳:[部位]背部,当后正中线上,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中取穴。

  [方法]俯卧位,全身放松,医者先轻轻揉按穴区1分钟左右,使局部发热。常规消毒,用28号1.5寸毫针,针尖略向上斜刺0.8~1.2寸深,用捻转手法使之得气。捻转时采用小幅度、快频率,其限度在1/2转,其频率为每分钟140次,尽量使针感向胸前扩散,如此方法持续3分钟。然后留针30~40分钟,留针期间每隔10分钟运针1次。每日1次,15次为1个疗程。

  心俞:[部位]在背部,当第5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取穴。

  [方法]俯卧位,常规消毒,用30号1.5寸毫针,针尖向脊柱方向斜刺0.8~1.2寸深,用捻转手法使之得气,再行刮针柄法;持续操作2~3分钟,留针20~30分钟,留针期间,每隔10分钟运针1次。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注意]掌握好针刺角度与深度,不宜直刺太深,以防发生气胸。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