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治疗面瘫可以试试火针

2015年11月27日09:0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疗面瘫可以试试火针

  受访专家:

  刘美荣,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

  擅长:针灸治疗中风偏瘫、外伤性截瘫、面瘫、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颈腰椎病

  门诊时间:每周三、六上午,周一、二、四、五全天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吴雨婷/文 邹 丽/图)提到中医针灸治疗,我们想到的可能就是拔罐加针刺。事实上,还有一种“火针”,把针和灸完美地结合到了一起。

\

  不同于普通的针刺治疗,火针是将用火烧红的针尖迅速刺入穴内以治疗疾病。“火针的优势在于它高温刺入,温阳祛寒、行气活血的效果更快更好。”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刘美荣教授介绍。

  《针灸大成·火针》里说,“灯上烧,令通红,用方有功。若不红不能去病,反损于人。”因此在使用前必须把针烧红,才能有效。经过火烧的针温度最高可达八百摄氏度。

  火针主要用于治疗痹病以及虚寒性疾病,尤其在治疗顽固性面瘫、风湿性关节炎上效果显著。从中医角度来说,顽固性面瘫病程较长,久病必瘀,久病必虚,致气虚血瘀,而火针较普通针有更强的益气活血作用,能使病情迅速缓解。风湿性关节炎,中医称痹病,主要由于风寒湿邪,痹阻经络,致气血运行不畅,气滞血瘀,不通则痛。而火针能祛风散寒、除湿通络,使疼痛很快缓解。很多面瘫病人都是尝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见疗效之后,特意找到她用火针治疗。

  火针分为毫火针和粗火针两种。顾名思义,毫火针更细。对面瘫患者来说,如果脸部使用粗火针,很容易留下疤痕,影响美观。所以治疗过程中,面部穴位用毫火针,其他部位可用粗火针。毫火针安全、无疤,对面部造成的痛感更弱,患者更容易接受。

  刘美荣教授提醒,出现面瘫早期症状的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一般普通针灸治疗即可恢复;面瘫长达三个月以上的患者可以采取火针治疗,施针四至五次即可见效,十次左右会有明显好转;而面瘫数年的患者,一般也可以在十次治疗之后有所好转。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