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世界艾滋病宣传日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师:近年艾滋病以性传播为主 青年人洁身自爱

2015年11月26日13: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人们对于艾滋病的粗浅认知,导致艾滋病成了一个深渊,既让人不敢靠近,也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更导致一些人在无防备的情况下失足。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医师梁洪远看来,消除歧视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参与和努力。

中国青年报: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什么?

梁洪远: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以下几种,(1)性接触传播:感染者与同性、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可能会传播艾滋病。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时很容易造成器官黏膜的细微破损,这时,病毒就会趁虚而入,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危险性更大。(2)血液传播: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了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拔牙工具,都是十分危险的。另外,如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一只未消毒的注射器,也会被留在针头中的病毒所感染。(3)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中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而日常生活中的握手、共同进餐、礼节性接吻、共用马桶等均不会传染艾滋病。

中国青年报:您怎样看待人们歧视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现象?

梁洪远: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不应该受到歧视。艾滋病实质上只是一种慢性疾病,和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一样,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尚无法彻底治愈疾病。但经过长期服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他们能够和正常人一样从事工作与生活,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懂得艾滋病相关的基本知识以及防护常识,能够有效控制艾滋病的传播。

由于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人群由于缺乏对艾滋病的基础知识,不了解其传播途径,认为艾滋病是一种传染性和致病性很强的疾病或性病,对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存在歧视现象。因此,我们需要消除歧视,就要从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开始,让全社会了解艾滋病,参与到防治艾滋病的行动中。我们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广大志愿者走到高校、到社会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各种关爱艾滋病的社团、慈善机构、义工组织的成立,都是在共同努力,消除歧视、遏制艾滋病。

中国青年报:据您了解,大众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歧视态度大多是什么原因?

梁洪远:其实质还是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缺乏了解,认为艾滋病患者都是由于做了不道德的事情所致,认为艾滋病感染后很快就会死亡,认为艾滋病传染性很强。人们应该充分了解艾滋病的传染途径,不应该因为害怕传染而远离艾滋病患者。

去年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仍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病迈进”。只要全社会人民共同努力,了解艾滋病,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给艾滋患者以关爱及平等对待,就可以消除艾滋病。

中国青年报:近年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青年成了高发群体,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梁洪远:艾滋病感染者群体目前主要在青壮年,原因在于近年的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以性传播为主,而青壮年为性活跃期。艾滋病的播散或控制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首先应大力宣传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做到预防艾滋病从我做起。应注意以下几点:一、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外性行为;二、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三、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四、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五、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