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贫血也称“血虚”   喝碗桂圆靓汤补补

2015年11月25日09: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贫血也称“血虚” 喝碗桂圆靓汤补补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韩 平)曾经有这样一个笑话,说一个屠夫为一家农户杀猪,因为手艺不精,一刀下去后,没中要害,那猪没出多少血。屠夫怕露馅儿,就用东西紧紧地捂住猪的鼻孔,硬是把猪给闷死了。不一会儿,那家的主人出来,见状非常诧异地问:“这猪没出多少血怎么就死了?”屠夫忙掩饰道:“这猪贫血,自然出血少!”

  真没想到这个屠夫会这样狡辩,不过的确,血液少是贫血的一个表现。当人体贫血时,就会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色、指甲淡白没有光泽,并感觉头晕目眩、气短、身倦无力、肢体麻木、心慌、心跳剧烈等。

  得了贫血怎么办呢?取桂圆肉20克,当归15克,鸡肉500克。先将鸡肉炖至半熟,然后再下桂圆肉、当归,与鸡肉一起炖熟后服用。

\

  中医将贫血称为“血虚”。而血生成的主要物质基础是水谷精微,也就是人体经过脾胃的作用所吸收的营养物质。这就说明了血虚与饮食和脾胃的功能有关。血为气之母,血虚后,还会导致气虚,所以贫血的人常常是气血双虚。所以,要治疗贫血,既要健脾胃,又要补气血,而桂圆当归鸡肉汤正是这个功效。

  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记载:“凡药之色赤,液浓而甘者,皆能生血。”桂圆肉味甘甜,汁液浓厚是养血的佳品。特别是在“滋生心血”和“滋补脾血”上,效果尤佳。宋代名医严用和的《济生方》中有一个叫“归脾汤”的方子,其主要成分就是桂圆肉,用来治疗气血不足、神疲食少等。而在日常生活中,病后体弱、气血不足,以及妇女经期、产后调养,也多用桂圆就是这个原因。

  当归,可以说是最常用的中药了,它味甘、辛,性温,入肝、心、脾经,同桂圆肉一样具有补气血、健脾益胃、补心益血的作用。但不同的是,当归,其味甘且重,所以专能补血;味辛,则具有行血的功效。所以,当归既能补血又能行血,“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

  古代用其治疗气血不足的方子甚多,现举一例,可供大家借鉴。金代医家李杲的《内外伤辨惑论》中的“当归补血汤”,是用当归10克,黄芪60克,煎水饮。当归补血,黄芪补气,可以补气益血,用来治疗气血亏虚、体倦乏力等。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