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感冒了怎么办?辩证吃药让感冒君滚蛋

2015年11月25日09: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冒了怎么办?辩证吃药让感冒君滚蛋

  感冒吃什么药好?感冒就要吃药,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跟风热感冒几种类型,不同类型感冒吃的感冒药是不一样的,所以感冒要对症吃药,别乱吃。

  感冒吃什么药好?

  ① 利巴韦林气雾剂:又叫信韦林,具有以下优点:能对抗多种病毒;可直达病灶部位,将此药喷入鼻腔和咽喉以后,该药的有效成分可直达病灶,从而可迅速阻止病灶部位的病毒复制;不良反应少,感冒患者在使用此药时,吸入的药量很小,从而可避免因大剂量静脉滴注或口服药物所导致的各种不良反应;而且携带和使用均很方便。

  ②金刚烷胺:每次100 毫克,每日2 次,常见副作用有精神不集中,出现幻觉、失眠、厌食及吞咽困难等,停药后上述症状便可消失。

  ③病毒唑:每次100~200 毫克,每日3 次,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有效,但在动物实验中有致胎儿畸形作用,故孕妇禁用。

  ④中成药:在我国,中药预防感冒有相当长的历史和显著疗效,与化学药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如射干、金银花、连翘、黄芪、贯众、茵陈、柴胡、蒲公英、板蓝根、大青叶等多种中药,经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都具有抗病毒作用,且中药抗病毒不是只针对某几种病毒,而是有着广谱的抑杀作用,通俗表达为“通杀”。

  感冒吃什么药好?要辩证选择相应的药物

  但中医治感冒强调辨证论治,分清寒热虚实,选择相应的药物,并非简单选用抗病毒中药。冬季及初春多为风寒感冒,此类感冒应选择性偏温,发汗力强的性温解表药,如:感冒清热颗粒、感冒软胶囊、正柴胡饮颗粒等。春季及初夏多为风热感冒,此类感冒应选择药性偏寒凉,善透表散热的辛凉解表药,如银翘解毒丸、羚羊感冒片、双黄连口服液、银黄口服液等。盛夏季节及梅雨季节多夹暑湿,此类感冒应选择药性偏温,既能发表散寒,又能化湿和中解暑的祛湿解表类药,如暑热感冒颗粒、藿香正气软胶囊、保济丸等。此外,夏季因久处空调室内或贪凉冷饮,用药应参考风寒感冒类。秋季多兼燥邪,此类感冒应选择兼有宣肺或润燥之功效的药物,如桑菊感冒片、川贝枇杷露等。

  感冒服药的注意事项

  1、肝不好别用扑热息痛:扑热息痛是复方感冒药中常用的解热镇痛成分,可安全地和解充血药或止咳药合用。但过量饮酒或有肝炎、肝硬化等肝功能不良的人如果使用,或者剂量使用过大,都会损伤肝脏。

  2、开车别吃扑尔敏:感冒药中最常用的抗过敏成分是扑尔敏,它可以缓解流鼻涕、打喷嚏、流泪、瘙痒等症状。但它有嗜睡的副作用,从事驾驶及精密仪器操作等工作的人要慎用。

  3、感冒药最好别混用:同时使用不同的非处方抗感冒药,可能会无意中摄入超过推荐剂量的某种或某类药物。休斯顿博士说:“注意不要服用两种含有相同成分的药物,如果你吃的药是复方药,可能就不该再用别的药。”即使是单方的感冒药,最好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