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季孩子易感染哪些流行病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

2015年11月25日0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孩子易感染哪些流行病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

  进入11月份,受强冷空气、气温偏低等因素影响,室内常出现空气质量下降。此时,像腮腺炎、水痘、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可能会乘虚而入,非常的影响孩子的健康。

  冬季孩子易感染哪些流行病:

  流行性腮腺炎 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临床上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胀、疼痛、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及周身不适。该病易并发生殖器官(睾丸、卵巢)炎症、脑膜炎、心肌炎、肾炎、胰腺炎等。此病主要发生在1-15岁,尤其5-9岁的儿童中间;成人患者中男性较多。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冬季为好发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强,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生水痘,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痛、软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暴发,沈阳市每年的冬季为流感好发季节。

  普通感冒 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受凉、过度疲劳等为诱发因素。

  冬季要想孩子身体好,那么在饮食上就要这么吃:

  1、儿童脾胃稚嫩,冬季应该做到饮食有节,保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少吃油腻、不好消化的油煎食品,而要以粮食、蔬菜为主,适量添加肉食。

  2、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冬季,儿童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只有摄入足够的维生素,才能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冬季时令蔬菜如大白菜、萝卜、豆芽、菠菜、生菜等,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家长可以合理搭配,经常变换花色品种,让孩子各方面的营养素都充足。

  3、注意补充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体内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冬季,儿童应多吃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玉米、甜薯、高梁等粗粮,黄豆、红小豆等豆类食品以及菠菜、芹菜等蔬菜。

  4、不要忽视菌藻类食物香菇、猴头、银耳等菌类食物及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磷、碘等,有助于增强儿童的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

  5、补充润燥食品冬季气候干燥,可以让儿童多吃些润燥食品。萝卜能润喉清嗓、降气开胃、除燥生津;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止渴、利水消肿等功效。另外,蘑菇、苦瓜、白木耳等,也有润燥的作用。

  6、及时补水冬季虽然排汗减少,但气候干燥,加上室内暖气,儿童更容易发生口干、鼻干和咽干等缺水症状。家长要教孩子主动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给儿童充足的水分以保证身体的需要。

  小儿冬季养生食谱:

  紫菜卷豆腐

  材料:北豆腐1小块,紫菜2小片,盐少许,淀粉少许

  制作方法:

  1、豆腐去掉周围的硬皮,压成泥状,加入盐和淀粉拌均匀。

  2、铺好紫菜,把豆腐泥平铺在紫菜上,注意不要包得太满,然后将紫菜卷起。

  3、放入锅中煎或者煮熟,即可食用。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