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上吃苹果最有益吗 吃苹果4大禁忌

2015年11月25日08: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上吃苹果最有益吗 吃苹果4大禁忌

  一直有传言说:“早上金苹果,下午银苹果,晚上烂苹果”。而且从微博不难看出很多人认为这条是个健康真理。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说道:“这种说法不正确,没有这种区分,吃水果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老年人和小朋友本来食量就小食欲差,可能在饭前吃了水果就吃不下饭了,这样就建议在两餐之间吃水果。至于早上吃、中午吃还是晚上吃,吃的都是苹果,营养价值没有改变。但是糖尿病人餐后吃水果就不好,可能引起血糖升高,这些是要讲究的。”

  其实这种说法可能是因为多数人早上不吃水果和蔬菜,那么加点水果会使营养更为平衡。晚餐如果已经吃了很多,再大量吃水果,可能会担心发胖。“早上金苹果晚上烂苹果”的说法不正确。只要食量合理,平衡膳食才是最重要的。

  吃苹果最好细嚼十五分钟

  苹果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酸类物质。

  据专家介绍,吃苹果不宜过快。如果在嘴里咀嚼的时间比较长的话,便可以分泌出更多的唾液和胃液,从而有利于促进人体对苹果营养元素的吸收和消化。

  从营养学的角度讲,我们并不提倡‘狼吞虎咽’的吃法。对于胃肠道不大好的人,尤其需要注意吃苹果的速度问题。吃得过快,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引发身体不舒服的感觉。

  大家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苹果吃的时间长了,被咬掉的表面便会呈现黄色,那部分果肉的水分含量也会减少,变得比较“软”,不那么脆了。专家解释道,这其实是苹果氧化的结果。虽然“卖相”比较难看,口感也不是特别好,但其实它的营养元素并没有丢失,一般来说,吃了也不会产生危害。

  吃苹果禁忌:

  禁忌1、苹果不宜与海鲜同食

  苹果中含有鞣酸,与海鲜同食不仅降低海味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还易发生腹痛、恶心、呕吐等。同理,其他含鞣酸多的水果,如草莓、杨梅、柿子、石榴、柠檬、葡萄、酸柚等,都不宜与海鲜同食。

  苹果的营养很丰富,吃苹果时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防病抗癌。

  所以虽然说苹果的营养价值是很丰富的,但是如果我们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我们就要从饮食上注意了,这样才能让苹果吃的健康的。

  禁忌2、晚上不能吃苹果

  很多人晚上饿了习惯吃苹果,早上的苹果是金,晚上的则是垃圾。对身体没有益处的。

  禁忌3、刚刚吃晚饭不能吃苹果

  吃晚饭1个小时后吃苹果可以促进消化。可是刚刚吃完饭就吃苹果不利于消化。

  禁忌4、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不能吃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不宜生食苹果,特别是急性发作期,由于肠壁溃疡变薄,苹果质地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纤维和0.5%有机酸的刺激,不利于肠壁溃疡面的愈合,且可因机械性地作用肠壁易诱发肠穿孔、肠扩张、肠梗阻等并发症。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