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水无小事 两种水绝对不能饮用

2015年11月25日08: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水无小事 2种水绝对不能饮用

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天然饮用水只能算大路货,还有诸如竹炭水、月子水、冰川水、弱碱性水、小分子团水等各种稀奇古怪的消费概念。面对这么多的概念该如何选择?隔夜水能不能喝,千滚水能不能致癌,这些有关饮水的传言我们来一一破解。

关于 喝水的两个误区

1、误区一:不口渴不喝水

充足的水分能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循环、排泄的顺利进行,还能帮助人维持恒定的37°左右的体温。平时我们很多人都是要等到口渴时才回去喝水,当出现口渴的症状时,实际上身体已经丢失了体重的2%水分了,这个时候还会伴随食欲下降、少尿甚至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喝水不是为了解渴,而是为了让其参与身体的代谢,也能较少血液的粘稠。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要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现在经常吹空调、电扇,更要注意时不时的喝口水。

2、误区二:晨起不喝水

晨起很多人没有喝水的习惯,一般在睡前喝的水也比较少。晨起的第一杯水有“救命水”之称,因为人体在经过一夜的代谢后,晨起的时候身体处于一个严重缺水的状态,身体的代谢废物也需要充足的水分来清洁,同时还能稀释血液降低粘稠度,老年人晨起的第一杯水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所以,晨起记得喝一杯白水,来补充消化掉的水分。

两种水绝对不能饮用

1、自来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

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

因此,清晨拧开水龙头,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请马上纠正,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

2、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

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而另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