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煮鸡蛋多长时间最适宜?

2015年11月25日08: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煮鸡蛋多长时间最适宜?

  早餐中煮鸡蛋是最常见的营养食物,不过煮鸡蛋除了需要讲究时间外还需要注意什么呢?千万别认为煮鸡蛋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如果煮鸡蛋的方法有误区就会影响到鸡蛋的营养,下面就来一起看看煮鸡蛋的小窍门是怎样的吧。

  煮鸡蛋的小窍门

  泡水。在煮鸡蛋之前,最好先把鸡蛋放入冷水中浸泡一会儿,水必须没过蛋,否则浸不到水的地方蛋白质不易凝固,影响消化;再把蛋放入冷水浸泡一会儿,以降低蛋内气压;再放入冷水锅中煮沸,这样蛋壳就不易破裂了。当然,这只是保持鸡蛋外形完整的方法之一。

  火力。煮鸡蛋时若用大火,容易引起蛋壳内空气急剧膨胀而导致蛋壳爆裂;若使用小火,又延长了煮鸡蛋的时间,而且不容易掌握好蛋的老嫩程度。实践证明,煮鸡蛋以中火最为适宜。

  别用沸水煮蛋。首先,沸腾的水会让鸡蛋在锅里四下翻滚,很容易把蛋壳撞碎,甚至蛋白都露出来。其次,鸡蛋中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并不需要很高的温度, 通常60℃—87℃就可以,而沸水的温度能达到100℃。如果用沸水煮,蛋白可能就老得跟橡皮一样。所以煮蛋的时候,应该开盖,让水微微冒泡,而不是沸腾。

  陈一些的鸡蛋更好剥。我们都觉得最新鲜的好,不过水煮蛋其实没必要用太新鲜的。因为稍微陈一些的鸡蛋反而更好剥。如果把鸡蛋在冰箱里储存几天,其pH值就会稍微升高,蛋白和内层蛋壳的黏合度会稍微变松。

  那么,煮鸡蛋多长时间最好呢?

  煮鸡蛋的时间

  “3分钟鸡蛋”,蛋清熟而软嫩,蛋黄刚要熟,略溏。“5分钟鸡蛋”,蛋清熟而嫩,蛋黄熟而不硬。

  据营养学家介绍:不同煮沸时间的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是有差异的。“3分钟鸡蛋”是微熟鸡蛋,最容易消化,约需1小时30分钟;“5分钟”鸡蛋是半熟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约2小时;煮沸时间过长的鸡蛋,人体内消化要3小时15分。

  如果鸡蛋在沸水中煮超过10分钟,内部会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蛋白质结构变得更紧密,不容易与胃液中蛋白质消化酶接触,所以较难消化。蛋品中蛋白质含有较多的蛋氨酸,经过长时间加热后,它会分解出硫化物,它与蛋黄中的铁发生反应,形成人体不易吸收的硫化铁,营养损失较多。

  由此看来,煮鸡蛋也是学问多多哦。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