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红糖营养功效多 女性温补身体首选

2015年11月25日0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糖营养功效多 女性温补身体首选

红糖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红糖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糖类,它不仅有调味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还有药用的功效。

红糖指带蜜的甘蔗成品糖,甘蔗经榨汁,浓缩形成的带蜜糖。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红糖的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就是我们俗称的温补。

红糖的功效与作用

1、红糖中所含有的葡萄糖、果糖等多种单糖和多糖类能量物质,可加速皮肤细胞的代谢,为细胞提供能量。

2、红糖中含有的叶酸、微量物质等可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容量的成分,刺激机体的造血功能,扩充血容量,提高局部皮肤的营养、氧气、水分供应。

3、红糖中含有的部分维他命和电解质成分,可通过调节组织间某些物质浓度的高低,平衡细胞内环境的水液代谢,排除细胞代谢产物,保持细胞内、外环境的清洁。

4、红糖中含有的多种维他命和抗氧化物质,能抵抗自由基,重建和保护细胞基础结构,维护细胞的正常功能和新陈代谢。

5、红糖中含有的氨基酸、纤维素等物质,可以有效保护和恢复表皮、真皮的纤维结构和锁水能力,强化皮肤组织结构和皮肤弹性,同时补充皮肤营养,促进细胞再生。

6、红糖中含有的某些天然酸类和色素调节物质,可有效调节各种色素代谢过程,平衡皮肤内色素分泌数量和色素分布情况,减少局部色素的异常堆积。

红糖对女性的独特作用

红糖因为有多种人体极易吸收的营养成分,故此可以温补身体。手脚冰凉、寒凉体质是很多女性朋友的通病。每到经期来临,很多女性朋友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痛经或月经不调。故此女性朋友平时,适量饮用红糖水,通过红糖的健胃暖品、温宫补血、益气养血可以帮助改善手脚冰凉和寒凉体质。经期来临时,热水冲饮红糖水,也能有助缓解痛经和月经不调。

推荐:红糖的几种食用方法

1、生姜红糖茶

做法:生姜15克、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之,能有效缓解寒淤血淤型女性的痛经痛苦。

2、红糖药豆汤

做法:药赤小豆30克,丹参12克,红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入红糖,吃豆喝汤,坚持一段时间,可使肤色滋润。

3、浓茶红糖饮

做法:茶叶、红糖各适量。煮浓茶一碗,去渣,放红糖溶化后饮。每日一次,功能清热。

4、绿豆薏仁红糖水

做法:绿豆50克,红糖少许调味,生薏仁25克。绿豆洗净,加入生薏仁,煲水3至5碗,将好时下红糖,代茶,每餐后饮。有清热利湿、解暑退烧、助食欲等作用。

5、生姜红糖水

做法:将一块洗净的生姜切成极细的丝,置于加了水的小锅中,大火烧开后,加入红糖,再改以文火煨上几分钟,待姜汁溶入糖水中,便大功告成。

6、山楂红糖饮

做法: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

食用红糖的注意事项

1、因为红糖是糖制品,所以建议放在玻璃器皿中保存。不容易发生反应。 而且最好是蜜蜂存放,以免潮湿!

2、产后喝红糖水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可。一般以产后7~10天为宜。 如果时间过长,造成产妇继续失血。

3、红糖的糖分很高, 每100克的红糖含钙90毫克,是白糖的3倍。有补血、散淤、暖肝、祛寒等功效。不宜过量。

4、消化系统不佳的人士,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红糖。而且在服药时,最好不要用红糖水一起喝下去。

5、千万不能把红糖水制冷再喝,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月经出现问题,比如痛经,肚子疼等等。此外,也不要在红糖水中加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样容易产生一些反应,总之,就是适当的喝红糖水是没有关系的。

红糖水虽然好处不少,但是要根据自己体质来喝哦。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