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火锅小心引“火”上身

2015年11月23日14:58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火锅小心引“火”上身

天气渐冷,又到了吃火锅的旺季。但是许多人表示,他们吃了火锅以后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出现一些偏热症状,甚至引发某些疾病。这是什么原因呢?

  火锅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火锅是一种偏燥的吃法,再加上牛羊肉都偏温,这就导致了燥上加燥。所以吃火锅一不小心就会引“火”上身,出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腔溃疡、口唇干裂、小便赤黄等症状。

  那么,怎样吃火锅才能避免上火呢?首先,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涮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其次,要注意食材的搭配,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还能清凉、解毒、去火,但要注意,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火锅中可以适量放些豆腐,豆腐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对减轻上火有特殊效果,还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还可以加些莲子,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莲子最好不要抽掉莲心,因为莲心有清肺、泻火的作用。另外,吃完火锅半个小时后吃些芦柑、香蕉等凉性水果,有消火作用,可预防上火。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