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3岁女孩喝百草枯中毒昏迷 百草枯中毒该怎么处理?

2015年11月21日08: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岁女孩喝百草枯中毒昏迷 百草枯中毒该怎么处理?

  近日,某医院急诊内科诊室,来了一个23岁的姑娘。坐诊的医生接过就诊卡,就询问姑娘有什么病症。没想到,一脸淡定的姑娘一句话却让医生惊到了:“我喝了口百草枯。”

  一听到这句话,医生赶紧检查了姑娘的口腔,发现她的口腔已经溃烂,赶紧把她送去了抢救室。

  “她告诉我,是当天早上8点多的时候喝的百草枯,离就诊时间已经过去了13个小时。”医生说,据姑娘的表述,喝了一口之后她觉得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百草枯味道有点呛,就吐出来了一点,剩下的又都咽了下去,“一般能达到吞咽程度的液体,少说也在10毫升左右,但是百草枯喝掉10毫升,就是致死的剂量啊!”随后,抢救室对姑娘做了洗胃措施,但是在插胃管的时候,却还是被她挣扎着拔出来两次。“抢救过程中她很不配合,我们想通知她的家人,也是好说歹说之后她才拨通号码,我们医务人员跟她家人沟通的。”

  而在做洗胃之后,医生发现小姑娘的胃里面已经没有百草枯的成分,“过了12个小时,已经都被吸收完了。”这时候,家人也急匆匆赶到,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百草枯(PQ)商品名一扫光、克芜踪等,是一种高效能的非选择性接触型除草剂,对人畜具有很强毒性,误服或自服可引起急性中毒,已成为农药中毒致死事件的常见病因。成人致死量为20%水溶液5~15 毫升(20~40mg/kg)。百草枯经消化道、皮肤和呼吸道吸收,毒性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严重时可导致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肺是主要靶器官,可导致“百草枯肺”,早期表现为急性肺损伤(ALI)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后期出现肺泡内和肺间质纤维化,是百草枯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病死率高达50%~70%。

  百草枯中毒该怎么处理?

  1、服用肥皂水

  经口误服在现场应立即服肥皂水,既可引吐,又可促进百草枯失活。白陶土(30%)或皂土可吸收百草枯,但必须在1h内服用疗效才较好,若无白陶土(又称漂白土)或皂土亦可用普通粘土用纱布过滤后,服用泥浆水,或用活性炭吸附(每100g白陶土或皂土可吸附百草枯约6g)。洗胃动作宜轻柔,洗胃液选用2%~5%碳酸氢钠液内加适量肥皂液或洗衣粉,以促进毒物失活,以手工吸注式较好,每次交换液量200~300ml,不宜用灌流式无压力指示报警的自动洗胃机,这是因为百草枯有较大的腐蚀作用的缘故。洗胃后可再给30g活性炭悬液,并用盐类泻剂导泻。

  2、清洁皮肤

  及时给予全身擦浴,更换衣物,清除有可能残留在衣物及皮肤上的毒物,减少毒物吸收及损伤。

  3、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立即建立一到两条静脉通道,给予静脉补液等治疗,利尿加速毒物的排出,同时保持电解质平衡。运用大量的激素及维生素等抗氧化剂,抑制肺纤维化并使用胃黏膜保护剂。

  4、加速毒物排出

  血液透析(HD)、血液灌流(HP)、血液置换(PE)、换血等疗法,在早期应用有一定疗效。但百草枯向周围组织分布速度很快,应在血浓度高峰期应用为佳,一般为口服后数小时内。因百草枯主要以原形经肾脏排出,应尽早加强利尿,可应用呋噻米(速尿)等。因此,强调大量口服或静脉补液利尿,以在监护下使尿量超过300ml/h为佳。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