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冬季进补,服食阿胶有讲究

2015年11月20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进补,服食阿胶有讲究

  虽然广州艳阳高照,但毕竟立冬已过,中医理论认为,冬季是四季中最适宜进补的季节,立冬后适当进补,有益健康,尤其对于女性而言,大多数的女性在冬天都会出现畏冷、怕寒的现象,有些女性还时常容易手脚冰冷。这类人群大多属于气虚、血虚一类,冬天对于她们而言尤其难捱。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介绍,阿胶是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的进补佳品,尤其对于女性而言,阿胶在秋冬时节更为适宜用来进补。阿胶的营养价值极高,补血养血是其最主要的功效,服食阿胶能够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的含量。另一方面,阿胶中胶原物质丰富,含有钙、铁、镁等多种元素,对于增加身体的免疫力益处较大。对于体质偏弱、易患感冒的人群,阿胶能够起到调节身体的作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陈阿胶吃了不上火

  有些人担心吃阿胶容易上火。对于这样的担忧,刘佳称,其实阿胶也分两种,一种是新阿胶,也就是一两年内的阿胶,市面上也大多以出售此类阿胶为主。新阿胶温性或偏热,大量食用确实可能上火。还有一种是陈阿胶,也就是新阿胶放置一段时间后的阿胶。一般而言,如果新阿胶放上5年,温性就会减半,如果放上10年,新阿胶就会变成平性的。平性的陈阿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是可以放心服用的,不会出现不良的反应。

  这些人群适宜服用

  对于阿胶的适宜人群,刘佳说,阿胶尤其适合贫血患者,肿瘤患者及肿瘤放疗、化疗者,这类人群身体较为久病体虚,尤其适宜进补。此外,中老年女性、身体虚弱的脑力劳动者也可服食阿胶。对于月经不调者,阿胶还可帮助调理身体。

  这些人群服用有禁忌

  1.月经来潮时和处于月经期的女性,不要吃阿胶,会造成经量过多,刘佳建议需待月经干净后方可服用。

  2.流产或产后的人群,将阿胶作为产后调理的补品,要等恶露干净后才能服用。

  3.感冒、咳嗽、腹泻等病,在生病期间不宜服食阿胶。

  4.阴虚阳亢体质的人群,需要酌情减量,防止出现上火症状。

  5.高血压人群,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阿胶对血压影响不大,血压高可以服用,可配当归,熟地或黄芪(有降压作用)等使用。尤其如果是气血虚弱,可以用黄芪与阿胶同用,黄芪有降血压的功效,这样既可以补气血,又可以降血压,一举两得。当然,还应注意的是,以上所指的是一般性的情况,其实阿胶在临床上多用于血虚眩晕、心悸、贫血和虚烦失眠等症。但是高血压伴动脉硬化者应慎服阿胶。因为阿胶能使血流速度减慢,使血脂微粒沉积在血管壁上而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另外,老年人如果服用阿胶,也会影响脾胃功能;所以如果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应慎服阿胶。

  6.脾胃功能不足者慎用。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需要注意的是,阿胶不宜天天吃、长期吃,因为这样服用会损伤脾胃,出现消化功能障碍,进而影响食欲。服用阿胶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

  刘佳称,事实上,就算是普通人,阿胶也不适合天天吃,长期吃。长期吃阿胶,不仅不补身体,还会损伤脾胃,出现消化功能障碍,进而影响进食。刘佳还建议,服用阿胶的时候,切记忌生冷,还有像浓茶、萝卜一类的食物在服用阿胶期间要忌口。

  阿胶该怎么吃?

  阿胶该怎么吃?刘佳称,阿胶气味比较浓,直接冲服味道并不好,甚至有点腥腻。一般而言,食用阿胶时,最好将其砸成小块,越小越好。小块的阿胶更容易融化。然后将阿胶块、冰糖、黄酒等一起放入金属容器内,用火蒸烧开,转小火慢蒸,蒸半小时以上,把阿胶蒸化。等阿胶蒸化后,晾凉变粘稠就可以食用了。刘佳还提到,食用阿胶时尽量少放糖,即使放糖一次的量也不要太大,食用阿胶时可以多吃蔬菜、水果。

  适合女性的阿胶食方

  阿胶红枣鸡蛋汤

  【材料】阿胶12克,红枣5颗,鸡蛋1个。

  【用法】红枣和鸡蛋同煮至沸腾8分钟,鸡蛋捞起剥壳后放回汤内再煮8分钟,再放入红糖炖煮片刻,最后倒入碗内,混合碎阿胶后服用。

  【服法】在女性月经干净后连续吃4~5天,每天1次。

  【功效】健脾养胃,补血养血。能改善女性手脚冰凉的情况。

  牛奶阿胶饮

  将阿胶打粉,粉碎成细粉状,或者直接购买阿胶原粉,每次取阿胶粉一匙(大约8至10克)放入杯中,依个人口味,可冲入热牛奶、热豆浆或开水等(80摄氏度以上)边加边搅拌,使阿胶粉充分溶化后服用。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黄贤君 白恬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