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讲“果蔬故事” 让孩子不挑食的5个妙招

2015年11月20日09: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孩子不挑食的5个妙招

  英国顶尖营养学家安娜贝尔·卡梅尔对儿童挑食问题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发现,九成儿童有过挑食的阶段。在我国,孩子挑食也是让很多父母头疼的问题。为了帮助更多父母,卡梅尔近日发表文章,分享了“让孩子不挑食的5个妙招”。

  1.自制健康快餐。家长自己动手,选择优质瘦肉制作汉堡和比萨饼等孩子爱吃的快餐。制作过程中可适当添加蔬菜、水果和玉米片等健康食材。利用果汁和新鲜水果泥自制甜点或水果冰棍。

  2.常讲“果蔬故事”。让孩子爱上果蔬的一个有效方法是,经常给他讲“果蔬故事”,比如蔬菜水果如何生长,有何健康好处等。孩子对果蔬越了解,就越可能爱上它。一些不爱吃蘑菇的孩子可能不会再从食物中挑出米粒大的蘑菇丁。

  3.注重果蔬造型。要让孩子爱上果蔬,不仅要使果蔬味道鲜美,还要设法让果蔬看上去更诱人。比如,把蔬果摆成卡通形状、将鸡肉与水果穿成“项链”或“爱心”等等。

  4.备好健康零食。如果在家准备好新鲜蔬果丁、酸奶、自制小饼干等相对更健康的零食,孩子一旦饿了就不会狂吃薯片,狂喝高热量饮料。

  5.孩子参与烹饪。大多数孩子对厨房兴趣浓厚,参与感很强。在计划和准备做饭时,家长不妨让孩子参与进来,动手挤果汁、打鸡蛋、尝味道等。蔬菜烧好后,或水果洗净切好后,可以让孩子来拼盘。这些都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进食兴趣。

  卡梅尔还表示,让孩子克服挑食毛病,父母首先应做出好榜样,与孩子共餐也极为关键。▲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陈 希)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