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自测:看看你的动脉有多老

2015年11月19日09: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测:看看你的动脉有多老

“一个人的动脉有多老,他就有多老。”这是400年前近代临床医学之父、英国内科医师奚丁汉的名言。动脉年龄对心脏健康至关重要。您是否问过自己:我的动脉几岁了?

请回答下面13道题:1.情绪压抑;2.对事情过于较真;3.爱吃方便食品及甜食;4.偏食肉类和油炸食品;5.缺乏锻炼;6.每天吸烟支数乘以年龄超过400;7.上楼时胸痛、胸闷或气急;8.手足发凉、麻痹有时疼痛;9.注意力不易集中;10.高血压;11.血脂、胆固醇或血糖值高;12.亲属中有人死于脑卒中、心脏病;13.有血管老化征象,如出现皱纹、腿脚不灵便、四肢麻木等。

这是套动脉测算法,符合其中0~4项者血管年龄尚在正常范围,符合5~7项者比生理年龄大10岁,达到8~12项者比生理年龄大20岁。

动脉年龄解读:   

20多岁:动脉非常健康,无任何疾病。不过,动脉的老化过程从这时已经开始。吸烟、久坐不动和高胆固醇带来的危害正慢慢积累。

30多岁:男性动脉中斑块类脂肪物质加速沉积。女性主动脉在更年期前不易患病,更年期后病变多见于小血管。

50多岁:动脉内壁继续恶化,血管壁纤维化、变硬。斑块沉积使血管失去弹性,加重心脏负担,受伤的心脏组织出现斑痕、钙化现象。

60岁及以上:动脉壁非常脆弱。斑块开始破裂、脱落,形成血栓,诱发心脏病。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