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供暖期”宝宝咳嗽咋办?

2015年11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暖期”宝宝咳嗽咋办?

  11月下旬后,北方城市陆续供暖,儿童咳嗽也进入了高发期,让很多家长感到不知所措。这是因为,供暖后,家里空气干燥,灰尘、粉尘、细菌等会破坏呼吸系统的屏障,对呼吸道黏膜造成伤害,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诱发或者加剧咳嗽症状。当孩子出现咳嗽症状时,首先应判断是干咳还是湿咳:咳嗽时伴有痰液一般称为湿咳;没有痰或痰量甚少为干咳,往往由环境或过敏等外界刺激引起,有可能转变为湿咳。

  有痰咳嗽先祛痰。如果是有痰咳嗽,除抗感染外,应先进行祛痰治疗,因为痰液很黏,其中有很多蛋白质成分,如果这些分泌物在呼吸道里未被排出,细菌很容易附着在痰液上,这时,痰液就成了很好的培养基,使细菌得以快速繁殖,导致症状加重。所以,湿咳治疗主要是祛痰,让痰液变稀易被排出,不给细菌繁殖的机会,咳嗽才容易治愈。

  家长们在选药时有个误区:喜欢使用含多种成分的复方制剂,但宝宝可能只是流鼻涕、咳嗽,不烧,或只咳嗽,不流鼻涕、不烧,药品中的一些成分就多余了。从儿童用药角度讲,应尽量选择成分单一的化痰药,小一点的宝宝可选择盐酸氨溴索糖浆。

  干咳慎用镇咳药。如果是干咳,建议多喝水,多吃润肺的瓜果和食物,如正值上市的秋梨、胡萝卜、白萝卜、银耳、木耳,或用它们熬汤后服用,有利于在供暖期内缓解儿童出现的咳嗽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咳嗽听不到痰音,表面上来看是干咳,实际上可能是咳嗽反射受抑制等原因,痰液咳不出来。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先用祛痰药来稀释痰液。一旦干咳转变为有痰咳嗽,强行使用镇咳药物,往往会掩盖咳痰症状,导致痰液滞留在体内,不但耽误了治疗时机,还会引起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很多家长喜欢用中成药来止咳,认为其对儿童没有任何副作用,这种认知是不科学的。因为咳嗽在中医方面分寒咳和热咳两种,寒咳不能用清热药物,热咳则可以使用清热药物。如不对症用药,反而适得其反。

  家长必学的止咳窍门

  1.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供暖期要搞好卫生,避免细菌由于高温大量繁殖,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多开门窗通风,多带孩子做户外运动,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若空气干燥,要用加湿器使室内湿度保持在40%-50%。

  2.吸入水蒸气以缓解咳嗽:睡前在浴室内放会儿热水,让蒸汽充满浴室,把孩子抱进去尽可能多待一段时间,让呼吸道吸入水蒸气,获得充分滋润。

  3.晚上睡觉时侧卧:婴儿的胃食道反流率非常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晚上睡觉时让宝宝侧卧,床位向上倾斜30度,以免儿童吸入呕吐物或痰液。▲(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儿科 许鹏飞教授)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