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豆子VS熟豆子 哪个打豆浆更营养

2015年11月17日09: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豆子VS熟豆子 哪个打豆浆更营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过,街边的豆浆大多数都是用煮熟的豆子或者烘焙过的豆子作为原料打豆浆,那么和生豆子相比,熟豆打的豆浆更营养吗?

\

  为了缩短打浆时间,豆浆店会将豆子加热变熟以后再打豆浆。那问题来了,煮熟的过程中,豆子已经损失了一部分营养,然后进豆浆机再加热一遍,营养成分再次遭到“重创”,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会变性。因此街边的豆浆口感粗糙,喝起来疙疙瘩瘩的,没那么爽滑。

  而采用低温烘培技术处理,可以保存豆子大部分营养,而且在烘焙的过程中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香气,因此打出的豆浆口味浓郁。不过由于传统豆浆机都有加热程序,烘焙过的豆子还是会历经二次加热,再失去一部分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

  如此看来,用煮熟的或者烘焙过的豆子作为原料,都不是打豆浆最营养的方式。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窍门,可降低大豆打豆浆前损失的营养成分。

  冷冻处理法:将浸泡好的豆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一夜,第二天打豆浆。冷冻可使大豆的组织结构发生改变,有效降低豆子的腥味,而且能够增加蛋白质的体外消化率。

  发芽处理法:大豆种子发芽后,其化学成分有改变,如维生素C、异黄酮显著增高,所以用刚发芽的豆子打豆浆,营养成分更丰富。(食品科学专业硕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肖 侠)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