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爱抖腿是不是有病 常跷二郎腿最大危害

2015年11月17日0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抖腿是不是有病 常跷二郎腿最大危害

  你身边有没有人特别爱抖腿?虽然有人是无意识的,但难免会给别人带来不爽,尤其在交往中,显得很不稳重。人为什么会抖腿呢?它和什么有关,又是不是病呢?

  确实有种病症状是抖腿

  医学上有一种非常少见的疾病叫做“不宁腿综合征”,它的症状主要就是不可抑制地抖腿。不宁腿综合征可以单独发生(这部分人通常具有家族遗传性),也可与其他疾病共同发生,如贫血、缺铁、尿毒症、周围神经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但不宁腿综合征患者是无法自己控制抖腿行为的,抖腿同时伴有强烈的疼痛、灼烧等不适感,还常有腿部痉挛现象,且这种状况常在夜间发生。这和日常无意识的抖腿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因不宁腿综合征引起的抖腿,需要及时的就医,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因为有研究发现,不宁腿综合征会干扰睡眠,睡眠不好又会诱发偏头痛,而夜间多次醒来更可能导致磨牙,很影响健康。

  日常抖腿多是习惯

  生活中大多数人不自主的抖腿都属于一种生活习惯。从心理的角度来说,抖腿的时候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心理学家发现,连续给予身体某一部位微小的刺激,就能通过中枢神经来刺激大脑,使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此外,无聊、烦躁时,人也常常不知不觉地抖起脚来。

  久坐后不妨抖抖腿

  经常抖腿的习惯不好,但对长期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紧张工作之余,在不影响其他人的情况下经常抖抖腿,是有利健康的。

  上班族大多一坐一整天,抖抖腿是消除疲劳的好方法。单纯站一个小时比走一个小时腿部感觉更不舒服,久坐不动也是一样的,会导致气血不畅,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下肢酸胀,倦怠乏力。

  适当抖抖腿可以促进静脉血液流动,让血液回流加快,酸胀感和疲劳感也就得以缓解。另外,抖腿还可以燃烧腿部脂肪,具有瘦身的作用。除了抖腿,用双手拍拍腿、站起来走几步,也可以达到上述作用。

  经常跷二郎腿的4种危害

  1、影响生圌殖健康

  平时有喜欢跷二郎腿的男性朋友要注意了,跷二郎腿会影响到男性生圌殖健康。因为经常翘圌起二郎腿会使大圌腿内侧及生圌殖器周围温度保持在高温的状态,而精圌子生成和存活的适宜温度是要低于正常体温的2度左右。若长期保持在高温状态下,就会破坏了精圌子生成和生存的环境。严重者还导致不圌孕。所以各位男性朋友要记得不要经常跷二郎腿哦。经常用智能洁身器等洁身器具清洁,还能保持通风干爽防止细菌滋生给精圌子创造一个更佳的生存环境。

  2、易导致神经压迫症候群

  由于跷二郎腿会压迫到大圌腿内侧掌管感觉的股神经,如果经常对股神经进行压迫,容易让人感觉麻痹,时间一长还会出现整条腿丧失感觉的症状。这也就是医学上称的神经压迫症候群。

  3、脊椎容易出现问题

  原本我们可以由两条腿来把持重心的而跷二郎腿时我们只能单靠一条腿来把持重心,这样自然就加大了脊椎需要配合单脚来保持身体平衡的压力。这样时间一长容易造成脊椎侧变、椎间盘破损突出骨圌盆、腰椎和脊椎偏位等症状,这类症状不仅治疗显效慢而且还会会引发腰痛、下背痛,还会变成长短脚。

  4、导致O型腿

  跷二郎腿需要双圌腿长时间保持交叠,翘圌起的脚向内缩,这样做会导致该条腿的韧带肥厚发炎,并且伴有肿痛感,严重者还会变成O型腿的危险。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