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做噩梦肾不好?身体好坏看梦境便知

高晓峰

2015年11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做噩梦肾不好?身体好坏看梦境便知

梦被称做“五脏的附体”,能够反映脏器的虚实盛衰。《黄帝内经 灵枢》中专门记述了古人对梦境的各种理解,如:人体阴阳之气都很盛,就会梦见互相厮杀;肺气特别实,就会梦见使用金属兵器,因为肺属金。

中医认为,心肝肺分别对应人体的神魂魄,并从这个角度认识睡眠与梦境。按五行配属,心主神明,神不入舍则不得眠;肝主魂,肺主魄,魂魄飞扬就会做梦。

梦中的情绪也可以反映脏气的变化,古人总结:梦中发怒多为肝气太盛,梦到恐怖的情境多为肾气虚,梦里悲伤哭泣多为肺气虚,梦中大笑多为心气太盛,梦中歌唱多为脾气太盛。总而言之,人体的气血水平或者五脏的问题会导致人做特定的梦。

现代医学也认为梦境和疾病有一定的联系。比如有胆囊炎的人,可能会梦到心脏病发作;有肺病的人,会常常梦见胸部受压;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梦见被追赶。

对于以下三类多梦的情况,可以针对性地进行调理和治疗。

经常梦到白天发生的琐事,表明其睡眠浅,意识还在活动。中医讲“脾主意”,做这些梦的人,脾胃功能大多不太好,因此可加用党参、白术、山药等益气健脾。另外要注意晚饭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不可过饱。

如果常做一些离奇古怪的梦,中医把这类梦叫做“神游物外,魂不附体”。中医认为,“肝藏血,血摄魂”。容易做这些梦的人可用白芍、酸枣仁、夜交藤、柏子仁等养肝血、收摄魂魄、安神助眠。

如果经常做噩梦,如梦见跳楼或被人追杀,或是被狗、蛇咬,或梦到掉到肮脏的地方等等,中医认为大多是肾的问题。五行学说中,肾对应的是“恐”。如果人的肾气或肾精受到损伤,往往就会做比较惊恐的梦。调理的办法一般是用温补肝肾的药,如熟地黄、山萸肉、枸杞子等,使肾的精气充盛,噩梦自然就消失了。▲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一科副教授 高晓峰)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