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食物中毒如何应对?可进行催吐、导泻、解毒

田晶

2015年11月05日08: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物中毒如何应对?可进行催吐、导泻、解毒

“人们要警惕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一般具有潜伏期短、时间集中、突然暴发、来势凶猛的特点,”北京朝阳医院西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虹虹提醒,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服用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在我国,通常意义上的“食物中毒”仅是食源性疾病的一部分,是指摄食被生物性、化学性有害物质污染或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出现的急性、亚急性食源性疾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也属于食物中毒,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中毒性疾病。

王虹虹表示,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食物中毒的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若发生食物中毒,可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一、催吐

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患者清醒,可使用催吐。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可多喝几次,促进呕吐;

亦可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

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腥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迅速催吐;可以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二、导泻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g,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也可采用番泻叶15g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

三、解毒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还可采用紫苏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当患者出现有呕吐、腹泻、舌苔和肢体麻木、运动障碍等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时,在呼叫120或999马上送医院的同时,务必注意:

1.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而引起窒息,应让病人侧卧,便于呕出;2.剧烈呕吐时,禁食禁水,呕吐停止可口服补水或补液盐;3.留取呕吐物和粪便样本,以备检查用;4.如腹痛剧烈,可取侧卧位并将双膝屈曲,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5.腹部局部保暖,有助于缓解腹痛、腹泻;6.病人出现抽搐、痉挛时,取筷子或小勺,用手帕或纱布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咬伤舌头。(记者 田晶)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