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十个女人九个产后焦虑 新妈妈要找四支点

2015年11月04日10: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个女人九个产后焦虑 新妈妈要找四支点

有人说,中国大多数三口之家的模式都是:焦虑的妈妈+缺位的爸爸+失控的孩子。虽然有些绝对,但直观地反映了目前大多数70后、80后小家庭的现状。妈妈的焦虑不仅源自工作的压力、兼顾家庭的疲惫、在争先恐后的大环境下对孩子学业问题的担忧,还有很大一部分源于自身。

\

产后焦虑,十个女人九个中招。别奇怪,这是激素在起作用。怀孕时,是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高,导致了情绪的过度敏感。生完孩子后,新妈妈们则要面对激素水平急速下降带来的情绪问题。这种激素水平下降对情绪的影响,和更年期综合征有点相似。

而且产后,大多数老人都会来带宝宝,新妈妈在感受到老人亲情支持的同时,也担心老一代的教养方式对宝宝产生不利的影响。这种焦虑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家庭关系,尤其是婆媳关系。产后,孩子父亲如果工作忙带宝宝少,而焦虑新妈妈对旁人又无法做到百分之百信任,带宝宝过分亲力亲为,导致夫妻之间沟通少,也会因为小事夫妻争吵,更是雪上加霜。

新妈妈要找四支点

面对如此焦虑的新妈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精神科徐治博士提几点建议:

心理教育:多阅读,汲取更多经验和力量。通过书籍、网络、参加医院或机构举办的培训班学习一些育儿知识,让自己有知识储备,以免碰到问题过分慌乱,同时不唯书本论、不唯专家论。

认知调整:调整自己的认知和心态,再可爱和健康的宝宝也可能会生病,这不是可以控制的,碰到问题不要总往不好的方面想。如果自己的焦虑情绪与孩子有关,并且孩子已经三四岁以上,能听懂大人的话,不妨与孩子一起解决问题,让孩子知道妈妈的焦虑,学会感受到压力,跟孩子一起努力改变现状。除外,摆脱让自己焦虑的事,比如喂饭让自己焦虑,可是试着让家里其他人给孩子喂饭。

亲人支持:与老公、家人来一次深入交谈或者家庭会议,让家人知道自己支撑得很累。但要客观地说,不要变成抱怨,最后得不到家人支持。对于全职妈妈来说,喝茶、散步、泡澡甚至只是走出吵架的房间,都有助于你摆脱焦虑。

社会支持:结交一些朋友,尤其是有育儿经验的妈妈,新妈妈可以增长知识,同时也可以通过彼此交流疏解压力,释放焦虑的情绪。

这些情况就是焦虑了

那哪些表现显示新妈妈有焦虑可能呢?专业上看:

身体常处于疲劳或虚弱状态,思路不集中、语言混乱、缺乏逻辑性。

有明显的自卑感、沮丧感,总是不由自主地自责,总是缺乏信心,比以前更容易哭泣。

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家里人的一句无心的话都可能激怒你。

经常控制不住地在孩子面前跟老公吵架,过后又后悔。

无法容忍别人照顾孩子时的小缺点,对宝宝的事情有极高的要求,觉得照顾孩子,无论是孩子奶奶、姥姥、保姆,谁都达不到自己的标准。

上班或外出总要打电话问孩子情况。经常担心宝宝的健康,如是不是瘦了,长得慢了,缺钙了。

朋友越来越少,或联系越来越少。

对孩子的顽皮忍无可忍时会施加暴力,过后又后悔。

没有爱好,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越来越宅。

上述情况较多,就要警惕并开始调整了。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