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乘客称身体不适被请下飞机 有这些情况真别乘机

2015年11月04日10: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乘客称身体不适被请下飞机 有这些情况真别乘机

  11月1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重庆某旅行社负责人李倩(化名)在朋友圈吐槽,说自己乘坐的飞机延误了两个多小时,还没有起飞。起因就是有一名乘客向空姐索要心脏类药品,空姐出于职业警觉,怀疑乘客身体状况不适合坐飞机。确实,如果乘客因身体不适,在飞行时出现了突发状况,不仅对乘客自身是一种威胁,飞机也很可能会因此备降。

\

  确实,有些疾病的患者不适宜搭乘飞机,以下这些情况可要记牢了。

  中风康复前别乘飞机

  中风患者要完全康复后才可航空旅行。

  对于有过中风经历的旅客,在乘机前最好进行体检,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在完全康复后方可航空旅行。而对于中风高危人群和已完全恢复的中风患者来说,在航空旅行前,也应科学评价一下中风发作和复发的风险,如发现血压控制不理想、经常性头疼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哮喘乘机要备足药

  乘坐飞机时气压、气温、湿度、空气离子等环境因素的改变,可以激发哮喘的发作。为了安全愉快的旅行,哮喘患者在乘机旅行前最好进行一定时间的针对气压、气温、湿度、空气离子等环境因素改变的适宜性训练,并多进行一些户外锻炼。

  在乘机前应该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尘埃,鱼、虾、蟹等也不能吃,避免肺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过敏活性物质阻释剂,如色甘酸钠、曲尼司特等药物,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及时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的药物,如舒喘灵、氨喘素、施立稳等药物(最好选用吸入气雾剂等使用方便、快速起效的剂型),注意将它们放在随手可取的位置。另外,还要准备一些抗生素、激素等哮喘辅助治疗的药物。

  心律不齐少乘机

  乘飞机时,由于气压、重力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人体生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飞机起飞和降落,以及气流干扰飞机剧烈颠簸时,由于人体呈现超重或失重现象,血液受其影响向身体下部或上部流动,造成心脏射血和回心血流障碍,加重了心脏负荷。

  加上高空环境中机舱内的气压较地面气压要低,使得血液的氧分压轻微下降。

  心律失常患者如果心脏功能欠佳,代偿功能不够,就会出现心脏、脑部的缺血缺氧,而飞机发生颠簸时部分乘客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因素的影响,意外就更容易发生。疾病未得到有效治疗和控制的情况下,不宜选择航空旅行。

  鼻窦炎发病别上飞机

  鼻窦为骨性的含气腔。飞机上升和下降时机舱内的气压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正常情况下气体通过窦口从高压流向低压,使鼻窦腔内压力与外界获得平衡,不会出现气压损伤。

  但是,鼻窦炎发病时,就有可能发生窦口阻塞,导致鼻腔内气体与外界气体正常交换受阻,从而可以因外界气压变化而导致鼻窦腔内气压与外界不平衡,出现气压损伤。

  因此在鼻窦炎发病时,千万不要急着上飞机。最好使用麻黄素滴鼻液等收缩剂以保持鼻窦通气引流畅通,并针对原发病进行有效的治疗。

  如果实在要进行飞行,那么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可以将头向后仰并深呼吸,用快速的呼吸气流将堵塞的窦口冲开。

  牙病乘机前做好检查

  当坐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气压明显改变,身体来不及适应变化,牙髓组织血管扩张,炎性渗出物增加。

  此时一方面使感染扩散至全部牙髓,另一方面压迫牙髓神经产生剧烈牙痛。

  如果是牙齿疾患,那么在乘坐飞机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先看看牙医,做到有备无患。医生会给出牙病患者一些乘机建议,也会进行一些简单的处理。

  若上飞机前牙齿感觉不适,可服用止痛药预防。也可在发生“航空性牙痛”后立服,此外在飞机上不要紧张,放松的心情可避免牙痛。

  深度龋齿、牙周脓肿及急性上颌窦炎的病人,最好等待疾病治愈以后,再乘飞机旅行。

  原来没有牙痛症状者,出现“航空性牙痛”,要到牙科去作仔细检查。

  糖尿病:尽量少乘机

  糖尿病患者乘坐飞机是有一定风险的,尤其是2型糖尿病严重的患者,在一些情况下强行乘机则会带来生命危险。一些糖尿病人容易晕机,那么就最好不要乘坐飞机,晕机会带来血糖的大幅度波动。

  正在腹泻的糖尿病患者,则乘机更加危险,腹泻导致血液粘稠度大,血糖持续飙高,会相当危险。

  在上飞机前最好是能测一下血糖指数,当高于10以上或者空腹低于4.5的时候,就尽可能的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或者先通过服药或其他常规手段,先调整好血糖再上飞机为佳。

  除此之外,乘机还有其他的注意事项要牢记:

  韭菜、芹菜、豆制品等都是产气食品,乘机前30分钟,您可别吃这类食品,否则会让您的肚子疼,尤其是韭菜,常常最容易被忽视。空军总医院空勤科徐先荣主任告诉大家,因为飞机高度的不断升高,外面气压会下降,这样就会使肠道膨胀,您之前若是吃了产气食品,就会使肠道更加膨胀,从而导致腹痛难忍,屡屡想上厕所。

  虽然现在民航都会在飞机内加压,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基本不会影响大家正常的饮食和休息。但是对一些平时就容易肠胃不适的人,还是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一般来说,除了登机前30分钟不要吃产气食品外,飞行过程中最好选择茶、矿泉水等饮料,尽量避免饮用可乐、雪碧、酒等产气饮料。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