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秋季吃进补药“上火”,原来是没用对

2015年11月04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季吃进补药“上火”,原来是没用对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 吕沛宛

  秋季合理进补,不仅能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还能增强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为平安过冬做好准备。很多人服人参、鹿茸、阿胶等补益类药物进补,但吃后却“上火”了,出现烦热、消化不良等症状,这很可能是因为没用对。   

  中医不论治病还是调补,追求的都是阴阳调和适中,温补类药物用于虚证、寒证,寒凉类药物常用于热证。这好比夏天热用冷气,冬天冷用暖气,药物也有寒、凉、温、热四气。如果你的身体正和夏天一样热,用大热的药,好比火上浇油。有些人自己感觉身体很虚,可一吃补品就上火,这和脾胃运化功能、身体气机通畅程度、气血和顺状况等因素都有关系,需要找中医调理好再进补。因此,吃补药前应咨询医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和补药的药性,再根据具体情况遵医嘱服用。   

  秋季乏力,服西洋参。西洋参性凉味稍苦,能滋阴、益气、生津,秋季天气干燥,阴虚火旺、少气乏力者可适当服用。可用西洋参配枣仁泡水喝,取西洋参3~5克,枣仁10~20克开水冲泡即可,有滋补阴液、安神定志的效果。

  有怕冷等阳虚症状,用鹿茸。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称鹿茸“善于补肾壮阳、生精益血、补髓健骨”。鹿茸适用于畏寒怕冷、阳虚,小便过多、腰酸肢冷者。该药生发机能很旺盛,如果没有这些症状,最好不要服用,否则可能出现燥热等副作用。   

  脾胃差慎用阿胶。阿胶是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良药,适用于血虚者,表现为面色黄、无力,肢体因缺血麻木,月经量过多,舌稍红、苔少等。阿胶还可治疗阴虚火旺引起的失眠。但阿胶易阻碍脾胃运化功能,因此,脾胃虚弱、大便稀、舌苔厚腻、吃饭不好的人不宜吃阿胶。   

  服以上补药前,都应咨询医生,对症使用一般不会引起上火。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