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朋友圈里刮起“运动攀比风” 如何越走越健康?

2015年11月02日08: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朋友圈里刮起“运动攀比风” 如何越走越健康?

  晒步数、捐步数……对朋友圈里突然刮起的这股“运动攀比风”,来自社会的声音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多走路有益于健康,“攀比”一下也无妨。但是,也有人疑惑,“走起来就等于做运动,日行万里就等于健康运动么?”

  其实,走路的好处毋庸置疑。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走路是最佳运动之一。多项权威研究发现,每天坚持步行可有效预防心脏病、大脑萎缩、糖尿病、下肢静脉血栓、颈椎病等疾病。可以提高免疫力,使感冒概率降低30%。哈佛大学研究还发现,中老年女性每天快走45分钟到1小时,中风概率可减少40%。

  从事多年体育运动的健身教练李家江表示,如果只是出于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那么适当的走路是很好的。但是如果想起到长期的锻炼效果,光凭走路还远远不够。只看步数不重运动强度的走路,也不能达到保证健康的目的。一般来说,走一万步消耗的热量在240至300卡路里,但能不能达到实际热量的消耗却不一定。而且,单靠行走锻炼,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所以一定要掌握度。步行时,步频是能够合理反应走路强度的重要参数。有研究认为,国人一般按照每分钟110步以上的步频,走3300步(也就是30分钟),就能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了。

  李家江说,运动因人而异,应该根据自身的年龄和体质,选择有针对性的锻炼,并坚持下去。不是每天走几万步,就会让身体更健康。他还提醒说,步行健身最好选择在清晨或晚饭后1个小时,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宜,每天走6000至10000步比较适合,最好是微微出汗,避免过度运动使机体免疫功能受到损害。同时,在走路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穿双软底跑鞋,保护脚踝关节免受伤害;一身舒适运动装,有利身体活动;充分热身,防止运动损伤;带瓶水,运动时少次多量地补充水分可防止脱水。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