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长期缺觉最伤这5个部位

2015年11月01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期缺觉最伤这5个部位

  工作忙、应酬多、通宵看电视或打游戏,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挤走”睡眠来填补白天不够用的时间,不知不觉间睡眠就欠下了债。很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少睡几十分钟或几小时没啥大事儿,然而,睡眠债是会累积的,如果对睡眠债置之不理,其结果便是以牺牲生命质量为代价。

  英国萨里大学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人体内就会有711种基因的功能发生改变,其中涉及到新陈代谢、炎症、免疫力和抗压等功能。睡眠不充足还会扰乱生物钟,让人一天内的精神状况不稳定。这就意味着缺乏睡眠会阻碍身体的补给功能,提高人们患病的风险。一旦正常的睡眠模式持续遭到破坏,将对人体器官和生理组织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引发多种疾病。

  首先,缺乏睡眠对人体最明显的影响就是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尤其是熬夜的人,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到了白天就会无精打采、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台湾专门研究睡眠问题的长庚医院内科医师罗友伦称,一般来说,人在凌晨4~5点和下午2~3点时最容易被睡眠债击垮,因为这是生理时钟的低点,也是我们最无力抗拒睡眠的阶段,许多重大意外与交通事故都发生在这个时候。

  其次,当睡眠债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包括皮肤干燥、晦暗无光;听力减退、耳聋耳鸣;食欲不振、肥胖;胃黏膜糜烂溃疡;心脏病、感冒等疾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最后,良好的睡眠质量是长寿的关键。美国抗癌协会调查显示,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中80%是短寿者。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郭兮恒指出,不同年龄段的最佳睡眠时间是不同的。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应睡5.5~7小时;30~60岁的成人每天应睡7小时左右;13~29岁青年人每天应睡8小时左右;4~12岁儿童每天应睡10~12小时;1~3岁幼儿每晚应睡12小时,白天2~3小时;1岁以下每天需睡16小时。▲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