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为啥脂肪肝要B超检查 脂肪肝的合理检查有哪些

2015年10月26日1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啥脂肪肝要B超检查 脂肪肝的合理检查有哪些

  由于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缺少特异性,B超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应列为本病的首要检查方法。

  弥漫性脂肪肝:

  按回声衰减程度不同分为三度:

  轻度:前场回声增强,后场回声衰减不明显,肝内管状结构仍可见。

  中度:前场回声增强,后场衰弱,管状结构走行模糊,但尚可辨认。

  前场回声明显增强,后场衰减明显,甚至呈无回声区,轮廓不清,管状结构难以辨认。

  局限性脂肪肝:

  局限性脂肪肝亦称非均匀性脂肪肝,与弥漫性脂肪肝相对而言,两者可互相转化。前期仅局限于小片肝实质,声像图表现为多发性强回声结节,继而可发展为非均匀性弥漫性脂肪肝。整个肝脏弥漫性浸润,仅残存小片正常或相对正常的肝实质区,多见于肝被膜下、胆囊床或门静脉主干分支区,好发于肝左叶,声像图上表现为在强回声性肝实质内,出现边缘清晰的弱回声区,呈类圆型或斑片状,但无肿块效应,无血管绕行或中断,甚至可见门静脉正常延伸入该区。其可分三型:

  局限性浸润型:显示为肝内小片状强回声光团。

  叶段性浸润型:脂肪浸润的范围较大,累及的区域正好与肝的叶段范围相吻合。

  弥漫性非均匀性浸润型:大部分肝实质被脂肪浸润,残存小片状正常区示弱回声区,这一型在非均匀性脂肪肝中多见,易误诊为肝内肿瘤。

  脂肪肝患者的检查有很多,不同的检查的选择是根据患者是身体素质、生活习惯、体型等。所以说患者在进医院接受检查时一定要和医生多沟通,让医生很好的了解你的各方面情况,这样医生才能帮你选择更好且实际的检查方法。接下来我们说说不同脂肪肝患者的不同检查方法:

  1、无饮酒史或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每周140克,女性70克。

  2、排除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等可导致脂肪肝的特定疾病。

  3、除原发疾病临床表现外,有乏力、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脾肿大等非特异性症状及体征。

  4、可有超重/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

  5、血清转氨酶和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可由轻至中度增高,通常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为主

  6、肝脏影像学表现符合弥漫性脂肪肝的影像学诊断标准

  7、肝活检组织学改变符合脂肪性肝病的病理学诊断标准。

  通过上述的解释,知道了一些关于脂肪肝的检查方法后,人们在医院的被医生安排做检查的时候,要留心想想这个检查方法是不是适合自己,以免花冤枉钱。脂肪肝的检查最好在早期做,这样可以做到早发现,对于脂肪肝疾病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秋季养肝吃什么好呢?建议秋季养肝首选喝汤。喝汤也能喝出好肝脏,那么煲什么汤对肝好呢?

  1、天麻鱼头汤

  材料:雄鱼头一个、天麻50g、食盐、葱、姜、蒜、料酒少许。

  做法:用清水洗净鱼头,除去鱼鳃内污物并切为两边,天麻洗净切段用清水泡软后沥干水备用;烧红锅,加入油,爆香姜片,放少许料酒,倒入鱼头,煎去除鱼腥,约1~2分钟后取出待用。注清水于炖盅内,先放鱼头于盅底,之后放入天麻,使水没过,隔水炖至水沸时,改用中至慢火,炖1~2个小时,再放入适量食盐便成。

  功效:《本草纲目》记载“天麻,乃肝经气分之药”。中医认为天麻性辛、温,入肝经,食用后对人体健康能起补脑、平肝息风、祛风除湿的功效。天麻鱼头汤,益气养肝,治眩晕头痛。

  2、枸杞猪肝汤

  材料:枸杞子50克,猪肝400克,生姜2片,盐少许。

  做法:清水洗净枸杞子。猪肝、生姜分别用清水洗干净。猪肝切片,生姜去皮切2片。先将枸杞、生姜加适量清水,猛火煲30分钟左右。改用中火煲45分钟左右,再放入猪肝。待猪肝熟透,加盐调味即可。早晚各一次。

  3、鲫鱼赤小豆汤

  材料:花生米200克,赤小豆120克,鲫鱼1条。

  做法:将花生米、赤小豆分别洗净,沥去水分;鲫鱼剖腹去鳞及肚肠;一起放入大碗中,加料酒、精盐少许,用大火隔水蒸炖,待沸后,改用小火炖至花生烂熟即可。

  功效:有健脾、利水、消肿功效,多用于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保健。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