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秋季早晚温差大 老年人锻炼需注意

2015年10月26日14: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季早晚温差大锻炼需注意

  秋季早晚温差变大,很多喜欢锻炼的老人也要随之改变一些锻炼方法。既然锻炼是为了健康,那么以下注意事项,可就不得不了解下了。

  老人秋季晨练注意事项:

  1、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千万不能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去活动,否则一冷一热容易感冒。

  2、有的老年人习惯早上起床后先去晨练,然后再吃早点,其实这样对健康不利。经过一夜的消化和代谢,体内基本没有可供消耗的能量,这时如果空腹锻炼,容易发生低血糖。起床后,在晨练前,可适当喝些糖水或吃点水果“垫一垫”,为运动“加油”。

  3、老年人在晨练活动前,一定要压压腿、抻抻筋,做10至15分钟热身运动,感觉身体已微微出汗后,再开始晨练。这是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准备活动,容易导致拉伤。

  4、老年人秋季晨练要把握好度,觉得自己微微出汗即可,这样锻炼后会感到轻松舒适,具体运动量和持续时间可依据自身状态而定,不要运动过猛。

  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比较好?

  1、健走。

  健走能给脚部以良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脏功能,有利于人体较快适应进入秋季的气候变化。同时,秋天是“养肺”的好时候,健走能加快呼吸,增加空气的吸入总量,提高肺活量。

  健走作为一项有氧运动,可以有效锻炼心肌,增强老年人的心脏供血功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此外,健走能增加肠胃蠕动的频率和幅度,达到外柔肢体、内和气血的目的,有利于消化吸收,促进大小便排泄,可以改善便秘问题。

  2、爬山。

  登高,即爬山运动,作为一种体育锻炼,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秋日,老年朋友可选择休闲型登山,外出游玩,登高望远。

  不过,老年人登山切忌运动量过大。对年老体弱者,不可一味强调这种保健效果,登高速度要缓慢,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马上停止运动。一些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为防止低血糖,应先吃一些食物再爬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记得携带药品;患有骨关节疾病的老年人,最好不要爬山,因为长时间剧烈运动,会伤害骨关节,导致关节磨损。

  锻炼时间的选择也要注意

  秋冬日出前气温非常低,此时外出锻炼,易伤风感冒,也易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身体的外露部位,如手、脸也易受冻。另外,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大,易引发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此外,老年人体温调节功能下降,末梢循环差,血液循环受阻,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血压不稳的老年人风险更大。

  因此,秋冬季节,最合适的锻炼时间应该是上午9点以后。此时气温稍有提升,公园空气好,老年人可以边晒太阳边锻炼,一举两得。

  锻炼后需要注意什么?

  锻炼结束后,若马上就吃刚做好的稀饭、馄饨、豆浆等热乎乎的食物,会使得处于冷适应状态下的食管黏膜层及附近组织的毛细血管和稍大些的血管,不能一下子承受过烫食物的刺激,而出现暂时性的调节功能紊乱。

  因此,晨练后,不要立即进食过烫的食物,应先喝几口温开水,让食道和胃有个适应的过程,避免造成损伤。

  秋季选择对的锻炼方式,在合适的天气里,锻炼才会更有效果哦。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