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玩手机的“低头族” 可适当喝些绿茶

2015年10月26日10: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手机的“低头族” 可适当喝些绿茶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应运而生。街头巷尾、办公室里、公交车上、地铁内,我们身边长时间盯住手机看的“低头族”很多。

小王家住江宁,在新街口工作,每天乘坐地铁需要半个多小时,为了消磨时间,他经常提前下载一些电子书籍到手机里,等上地铁后,他就利用路上的这段时间看一些小说。除了乘地铁时看手机,在办公室、吃饭等,只要有空余时间,他都喜欢拿出手机看资讯、玩游戏。前一段时间,他感觉到眼睛很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他得了慢性结膜炎。

据了解,无论是电视、电脑、手机等各式 LED 萤幕构成的 3C 产品,都有着强烈的蓝光辐射。蓝光独特的光线波长特性,能直达视网膜,长时间注视手机,眼睛容易受到蓝光刺激,让双眼产生疲劳、灼热感、乾涩、肿痛等不适症状,严重还可能造成黄斑部发炎、水肿,更甚加速黄斑部病变的产生。

据王晶副主任介绍,长时间看书、看平板电脑和看手机,看手机对眼睛的伤害最大。目不转睛盯着手机屏幕看,会使泪液蒸发增多,对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伤害,引发干眼症。特别是在玩游戏的时候,屏幕上光影闪烁,对双目造成的刺激更为持续和强烈,可出现眼疲劳、干涩、刺痒等不适症状。长时间保持低头姿势,可致血液集中流向眼部,导致结膜血管充血,眼睑部位同样容易遭受影响。刚开始眼角可能会发红、结痂;若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慢性结膜炎。

王主任介绍说,手机低头族最好将手机亮度调节到感觉较舒适的程度,比如调节至相对弱一些的背景光。除了亮度之外,使用手机的距离和持续时间也要控制。同时,看一段时间后要休息一会,多眨眼睛,多看远方。专家也表示,除了注意使用方式外,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适当饮用绿茶,也可适当补充一些叶黄素,尽量选择采用纳米微胶囊技术生产的咀嚼片,才能更好的被人体吸收利用。眼部酸胀者,可每日用热毛巾敷眼4~6次,每次5分钟。如果长时间眼睛不舒服,要及时到眼科医院治疗。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