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引起牙齿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进行治疗

2015年10月24日10: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引起牙齿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进行治疗

  许多人在生活中常遇到这样的困扰,一刷牙就满嘴血沫,咬一口苹果也会留下一个血牙印。其实这个就是牙齿出血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牙齿出血的呢?

  引起牙齿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牙齿出血的局部原因

  1、龈缘炎、牙周炎和增生性龈炎。常因口腔卫生不良,牙面上堆积有软垢、牙菌斑、牙石,或因牙齿排列不齐、咬牙合创伤、食物嵌塞和不良修复体等局部刺激,引起牙龈乳头和牙龈炎症、水肿、充血,血管壁破裂造成牙齿出血,尤其在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更明显。

  2、坏死性龈炎。表现为急性炎症症状,起病急,有明显的龈乳头坏死、疼痛、出血,常为一种自发性牙齿出血,且量较多。患者常于晚间睡眠时血性唾液流出口腔污染口角与枕褥,有明显的龈乳头坏死、疼痛、出血,常为一种自发性牙齿出血,且量较多。患者常于晚间睡眠时血性唾液流出口腔污染口角与枕褥,引起家属或本人惊恐而急于就医。

  3、牙龈毛细血管瘤、牙龈癌。当刷牙、咀嚼等机械性刺激时可严重的牙齿出血,也可有自发性出血。

  牙齿出血的全身性原因

  1、如血液病:白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小板减少性紫瘢等全身症状,可发生牙齿出血,多为广泛性自动出血,量多、不易止住。

  2、肝硬化、脾机能亢进、肾炎后期,某些热必疾病等,也可发生牙齿出血。维生素C缺乏也可导致牙齿出血。

  3、由于内分泌原因,如月经期、妊娠都可有牙龈充血、肿胀。妊娠时牙龈乳头可出现瘤样增生称“妊娠性龈瘤”,极易出血,一般在经期和分娩后,龈瘤和出血症状可消失。

  牙齿出血不是小事,一定要及时的正确治疗:

  1、补充营养:出血的原因很多,因此必须找出病因,才能进行有效地防治。如果是缺乏维生素C,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剂,饮食上也要多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如果是牙周炎,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并遵医嘱复诊,不能自己随便停药。

  2、洗牙:超声波洗牙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是针对清除牙齿结石部份。因为牙结石更容易造成牙菌班的堆积,造成牙龈炎、牙龈出血,牙周病。所以去除牙结石是医疗行为。当然在治疗的同时,齿颈部,邻接面的结石去除掉了,牙齿也会有美白的表现。洗牙的弊端在于比较痛,会出比较多的血,还有洗后牙齿表面比较粗糙,牙渍牙石的再次出现更加来得快。最后就是有可能感染疾病。

  3、生物吸收治疗。使用方法是口含然后刷牙漱口。

  4、选择合适的牙膏。其实牙齿出血与牙膏的选择不当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日常护理中忽视牙龈的保护,极有可能加重牙齿疾病的恶化。

  牙齿出血食疗方:

  1、槐花15克炒焦研末,蛤壳粉30克,二者调匀,每次3克,每天3次,温开水冲服,连服数剂。

  2、梨2个,鲜藕250克,生荸荠125克,生地15克,白糖适量,共同煎水服,每天l剂,连服4~5剂。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