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水果中的好大夫,你知道吗?

梦 晨

2015年10月23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果中的好大夫,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水果带给你的可能不仅仅是口感上的享受,还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健康作用。近日,美国“健康档案信息网”最新载文,总结多项权威研究刊出“常见水果的保健功效”。

  西瓜护心降压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体重超重的人吃西瓜可降低其血压值,从而减少心脏病发作的风险。研究者表示,西瓜中的瓜氨酸和精氨酸有益血管扩张,从而有助调节血压。另外,西班牙一项研究发现,锻炼前喝西瓜汁有助缓解锻炼后的肌肉酸痛。研究人员解释说,引起肌肉酸痛的主要原因是运动产生的乳酸,而西瓜中富含的瓜氨酸具有抗氧化性,能快速消除乳酸。

  樱桃缓解痛风

  美国波士顿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吃樱桃可以使痛风发作危险降低1/3以上。研究负责人表示,樱桃中的有效成分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而尿酸水平过高正是导致痛风的关键病因。此外,樱桃中的抗氧化成分还可以在人体内发挥抗炎镇痛功效,吃樱桃可起到服用镇痛药的效果。

  柠檬预防肾结石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平时经常饮用柠檬水或在水中加入柠檬,都有利于在尿液中产生柠檬酸盐,该化学物质能预防尿中的矿物质在肾内形成结晶体,也就是肾结石。此外,当人体内结石达到一定程度,结石通过窄小的尿道时就会发生疼痛,喝柠檬水能缓解排尿时的疼痛。

  石榴防乳腺癌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女性常吃石榴有助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分析指出,石榴富含维生素C和E以及钾、钙、铁、碘等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素直接影响芳香酶。芳香酶水平降低,乳腺癌危险就更小。石榴中的植物化学物质可抑制雌激素的产生,进而防止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雌激素敏感性肿瘤的生长。

  猕猴桃改善失眠

  台湾台北医学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睡前1小时吃2个猕猴桃,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都会得到明显改善。研究负责人分析指出,猕猴桃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和血清素,有助改善睡眠。另外,猕猴桃中富含的血清素也是一种神经传递素。有研究表明,血清素偏低与抑郁症和情绪紊乱关系密切,也会直接影响到睡眠。

  苹果防哮喘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苹果汁,有助于减少哮喘发作。研究人员猜想,可能是苹果里的抗氧化剂抵消了环境污染中有害的氧化作用,发炎减轻了,所以减少了哮喘发作。研究人员还指出,苹果里的抗氧化剂含量特别高,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预防其他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帮助。

  柑橘护肾脏

  来自英国皇家霍洛威大学、伦敦大学和金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吃橘子、柚子、橙子和柠檬等柑橘属水果有助于阻断肾囊肿(一种良性肿瘤,会导致肾功能丧失、高血压,一般采用肾脏透析治疗)的形成。研究者解释称,柑橘属水果中的柚皮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建议大家平时多吃这类水果来保护肾脏。▲(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梦 晨)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