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药膳食疗辅助降糖,须先辨体质

2015年10月22日16: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膳食疗辅助降糖,须先辨体质

 

  广东人偏好中医,不少糖尿病人会选择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办法来控制血糖,同时还喜欢自己配以一些药膳食疗的方法。但中医专家提醒说,药食同源,虽然有的食物有降糖作用,但并不是人人宜吃,选择有降糖功效的食物前最好能咨询一下中医专科医生,先辨清体质再选对食材对症进食,这样才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治疗糖尿病健脾补肾是关键

  为什么会有糖尿病?闵存云副主任介绍说,按照中医的观点,就是脾胃的功能没调节好,在日常消化吸收、利用方面出了问题,所以血糖堆积在血管里面,没办法被肌肉、各个组织器官去利用,最后形成了高血糖。如果能把血糖很好地利用消化掉,就不存在高血糖了,所以中医的治疗都是从健脾补肾这个角度去考虑用药。

  闵存云认为,西药的降糖作用更明显,但中药作为我国的传统治疗手段,经过准确的辨证使用,例如黄芪、葛根、淮山,辨证使用于不同体质的患者,都有一定的降血糖的功效。建议血糖不超过8mmol/L的病人,在运动和控制饮食的基础上,可以用中药控制病情;对于血糖较高、西药控制血糖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可以通过中药辅助治疗,提高疗效,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苦瓜能降糖但不宜人人吃

  闵存云提醒,有的糖尿病人选择药膳食疗方辅以治疗,但因为没有分辨体质来进行,反而起到反作用。比如苦瓜有降血糖作用,有的病人天天吃苦瓜,这是错误的。按照中医理论,苦瓜味苦而性质偏寒凉,易损伤人体的阳气,适合于体质偏热的人食用,而体质偏寒者并不合适,不能多吃或长期食用。

  他建议,糖尿病人必须至少半年体检一次。项目包括血糖、血红蛋白、肾功能、肝功能、胰岛素浓度、眼底、小便常规,有条件的可以做心脏B超,以早期发现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眼底、心、脑、肾。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