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胃下垂要如何有效预防?

2015年10月22日0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效预防胃下垂饮食要注意

胃下垂要如何预防呢?胃下垂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外观还对身体健康有所危害,需要及时的预防。然而,改善我们的饮食习惯就可以有效的预防胃下垂。 胃下垂的饮食原则

少食多餐:胃下垂患者消化功能减弱,过多的食物入胃,必然会滞留于胃,所以饮食调理第一要求便是每次用餐量宜少,但次数可增加,每日4~6餐为宜。

细嚼慢咽:胃下垂患者的胃蠕动缓慢,如果狼吞虎咽,食物就会填在胃中,所以用餐速度要相对缓慢些。另外,口腔对食物的咀嚼过程还会反射性刺激胃的蠕动,增加胃壁张力。

食物宜细软:少食干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牛排、炸九于、花生、蚕豆等。副食要剁碎炒熟,少食生冷蔬菜。鱼肉不可过熟,因为鱼肉在半生不熟时最嫩、最易消化。

营养应均衡: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比例要适宜。少摄入脂肪,多食用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鸡肉、鱼肉、瘦猪肉、鸡蛋、牛奶、豆腐、豆奶等食物,做得细软些,可以适当多吃。

少些刺激: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姜、过量酒精、咖啡、可乐及浓茶等,可使胃下垂患者的反酸、烧心症状加重,因而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少喝。

胃下垂的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容易引起胃下垂,调整饮食和作息规律很重要。每天要注意少食多餐,循序渐进的增加进食量。通过进食可以增加脂肪含量,才能有助于把患者的胃撑起来。

餐前散步不仅能促进胃肠排空,增强食欲,而且还可调动运动肌肉释放能量,有利于健康减肥。餐后可以侧卧或平躺休息,使胃保持水平状态,有助于消化食物,吸收营养。此外适当的运动也是很重要的,平时可以进行散步等强度低的活动,可以促进消化,增强免疫力。

患者日常可以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如红枣、杏仁、鲜藕汁、羊肉、狗肉、生姜等,可以使胃气升温,调理脾胃寒气,减轻症状。 忌吃生冷与刺激性强的食物,忌烟、酒。忌大量饮用水及各种饮料,忌过多食用体积大的食物。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