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如何识别你的化妆品有没有激素?

2015年10月22日09:3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识别你的化妆品有没有激素?

 门诊经常能遇见这样的女性患者,她们的面部皮肤反复发红、干燥、脱皮,还有很多红血丝,有些人甚至还有“青春痘”,这其实是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

  很多人说,我从来没有用过激素,那这原因就与所用的化妆品息息相关。不少打着祛痘、美白等特殊功效的洁面乳、面膜等化妆品,其实添加了禁用的激素。依据卫生部发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明令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激素,即使微量添加也是违法的。那么,为什么“无良商家”还是会往化妆品里加激素呢?

  化妆品里添加激素,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针对皮肤健康的普通人,在使用了含有激素的化妆品后,会在短期内感觉皮肤更有活力,变得更白,产生“皮肤瞬间变好”的错觉。另一种是针对问题性皮肤,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能控制炎症,因此不少长痘痘的人或皮肤爱过敏的人在使用后就感觉效果很好。

  然而,只要开始用了含有激素的化妆品,时间长了就会对激素产生依赖,有的人皮肤变薄,血丝越来越明显。有些人还会出现毛多、丘疹的症状。一旦停用就感觉皮肤变差或者脸上出现红、痒、疯狂长痘的状况。

  如何识别您所使用的产品是否含有激素呢?

  一般情况下,可以采用暂停观察法,即如果在停用化妆品后数天(通常为3~15天)皮肤出现红斑、丘疹、发痒、渗出、毛细血管扩张及色素沉着等现象,就是激素依赖性皮炎的临床表现。这时候,建议你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旦确诊了激素依赖性皮炎,要停用一切可疑的化妆品,选用医生推荐给您的经过临床证实的安全化妆品,并配合药物治疗。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