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午睡也分级?看看你是哪一级

2015年10月21日09:4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午睡也分级?看看你是哪一级

  大家都听说过酒店分级、餐馆分级、考试分级。什么?这午睡也要分级?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专家徐大成副主任中医师 说,按照时间的长短,午睡可以被分为五个级别,大家可以认清这五个级的特点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

\

  纳秒级:10~20秒。很多白领因为工作原因,中午经常不能午休,但是徐大成建议,即使忙里偷闲,闭目养神几十秒钟也是对健康大有裨益的。比如疲乏时,不妨微微合上眼睛休息10~20秒,会使你快速“充电”,消除疲劳,恢复精神。

  微秒级:2~5分钟。别小看这短短几分钟的“微午休”,有时对解除疲劳有惊人的效果。由于上班族每天任务较多,记忆力日渐衰退,常会忘事。此时闭目静养几分钟,待全身放松,心平气和,有利于激发灵感,提高工作效率。

  毫秒级:5~20分钟。徐大成提醒我们,午饭后不宜立即睡觉。刚吃完饭就午睡,可能引起食物反流,使胃液刺激食道,轻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严重的则可能产生反流性食管炎。因此,午饭后最好休息20分钟左右再睡。

  但是这样一来,不少白领午休的时间只剩下5~20分钟左右。其实,这不到20分钟的午睡也能起到较好的养生保健效果,有利于提高短期记忆力,恢复到良好的精神状态。

  普通级:20~30分钟。如果你需要加强长期记忆,最好选择这个级别的午睡。此外,这个级别的午睡还能保养肝脏。因为吃完饭后,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的活动,如果再行走、运动,又会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肝脏处则会出现供血量不足的情况,它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就会受到影响。因此,饭后闭目养神20~30分钟,能保养肝脏、促进消化。

  懒人级:40~90分钟。这种午睡时间有点长,有时反而不利健康。因为午睡时间若超过30分钟,身体就会进入深度睡眠期,而在45分钟左右醒来时,由于未能完成整个睡眠周期,会导致头疼及其他不适症状。如果想睡长点时间,建议将睡眠期延长到1至1.5个小时,这样能完成整个睡眠周期。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