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80%心脏性猝死源于心律失常 心慌老人要常给自己把脉 

2015年10月16日11:4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受访专家介绍:孙宝贵,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曾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汕头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现任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终身院长。

据统计,80%的心脏性猝死来源于心律失常,但对于这种很常见的心脏病,普通老人对它的认识却是严重不足。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终身院长孙宝贵表示,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同症状并不完全一致,感觉重的不一定严重,感觉轻的不一定轻,老人要做好提前预判,生活中也要把护理做到位。

在门诊中,孙宝贵院长经常碰到这样一些大大咧咧的患者,他们很容易轻视身体的反应,认为心律失常发作就是难受一小会儿,几分钟或者几秒钟就过去了,对自己没有什么大影响,不需要去医院看。孙宝贵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心慌是心律失常患者最常见的症状,要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在不舒服的时候摸摸自己的脉搏,看心跳是快还是慢,大于100次/分钟和小于60次/分钟都要当心。

同时,孙宝贵教授也表示,心律失常患者一定要从生活细节入手,做好护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心态的调节,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

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下对于心功能的恢复是非常不利的,患者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比如很多外界因素如喧哗、噪音等都可能影响到患者的心情,这些不良刺激的作用极有可能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患者应该尽量在清静的环境下休息,在生活中要少做繁重的体力劳动,适当地进行一些小运动量的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

规律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患者的饮食需要安排得丰富一些,而且还要尽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让营养元素可以被充分的消化、吸收,更好的被人体利用。可以偶尔喝一点红酒,以促进血液循环,对减少心律失常的发作有一定帮助,但需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动物油、动物脂肪、动物内脏、软体海鲜等,要有节制吃,尽量少去碰咖啡、浓茶、辛辣食物等。

另外,不少患者一发现自己有心律失常就特别恐惧,会病急乱投医,导致不科学用药和过度治疗。孙宝贵提醒,有些药物是会导致心律失常的,过于紧张、过度治疗也会加重病情。还有一部分老年患者存在用药误区,认为西药比中药毒性大,只愿服用中药或中成药来治疗心律不齐。其实,一部分通过了临床实验科学证实的中成药对老年人的心律失常的确有帮助,但中药或中成药不能替代抗心律失常药物。

孙宝贵院长表示,心脏的生物功能是最最全、最强大、保护部位最好、最顽强的器官,有了一点点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心脏本身可以自行“恢复”,但也一定不要忽视日常生活出现的“小问题”,养成定期查体的习惯,否则日月积累就会成为大患。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