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科学释疑:只需四个字就能听出熟人?

2015年10月16日11: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释疑:只需四个字就能听出熟人?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语言学与翻译系的语音识别研究人员发现:在99%的情形下,两个单词(英文)就足够听力正常的人,在一堆声音中辨别出好友或亲戚的声音。

  为了测评参与者的听觉能力,研究者对多种声音进行了排列,即把在声学特征方面相似的几个声音组成一个阵队,每个声音排列包括不同长度的话语,从1~18个音节不等。研究人员向44名年龄在18~65岁之间的加拿大讲法语的人多次播放了10名他们所熟悉的男性的磁带录音,之后要求他们识别哪一句法语“非常感谢”是其中指定的一位朋友说出来的。

  试验结果显示:当说话者的话语有4个或更多个音节时,如“非常感谢”,参与者对每个熟悉声音的识别准确率就接近于百分之百(99.9%),甚至超过了机器的自动语音识别系统(92%)。此外,在嘈杂的环境中,人们识别语音的能力比机器强更多,这是因为大脑拥有过滤掉环境噪音的能力。研究人员表示:与指纹、人脸或虹膜识别系统相比,自动语音识别实际上是最不准确的生物特征因子。尽管先进的技术能捕捉到大量的语言信息,然而到目前为止,只有人类能够以接近完全正确的准确率识别出熟悉的声音。▲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安 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