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自测:4个动作测出你的肌肉力量

2015年10月16日11: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测一测你的肌肉年龄?

  肌肉力量的强弱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但如何知道自己的肌肉力量是否正常呢?近日,日本《日经健康》杂志刊文,介绍了日本筑波大学专门研究老龄化与体力关系的田中喜代次教授研究总结的能测肌肉力量的4个动作,以及计算肌肉年龄的公式。

  肩膀肌肉柔韧性测试

  左手高举过肩,曲肘向下,右手反手贴背向上,两手指尖尽量相互靠拢。若两手中指能互相触碰,成绩为“0”;若两手能交叠,成绩为“+1”;若两手手指碰不到,成绩为“-1”;左右手交换方向做,然后算出平均值。

  腰腿肌肉柔韧性测试

  坐在椅面前端,右腿伸直,脚跟着地脚尖朝天;左腿屈膝,吐气弯腰,两手朝右脚尖方向伸直。若右手中指能触碰到右脚大脚趾,成绩为“0”;若指尖能超过大脚趾,成绩为“+1”;若指尖碰不到大脚趾为“-1”;左右腿交换做,算出平均值。

  手臂力量测试

  面壁站立,两臂张开比肩宽,屈肘两手撑墙;两脚张开与肩同宽,后退一大步;如做俯卧撑那样做撑墙动作,测试20秒内能做几次。

  腿部力量测试

  站立,两手掌心向下,两肘贴在腰际,然后左右腿交互抬起膝盖至手心高度,看20秒内能抬起几次。

  测试结果={0.041×①(身高厘米)}+{0.017×②(身高厘米)}+{0.154×③(次数)}+{0.113×④(次数)}-6.094

  肌肉年龄(岁数)=(-3.688×测试结果)+{0.832×实际年龄(岁数)}+11.964

  专家表示,如果测试的肌肉年龄比实际年龄大3岁以上,就应该引起当事人注意了,平时可以常做举杠铃、半蹲、俯卧撑等有助增强肌肉力量的运动。需要提醒的是,运动强度不要太大,以身体能承受为度。▲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姚力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