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觉睡到自然醒,全靠这3个安眠穴

2015年10月12日13: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觉睡到自然醒,全靠这3个安眠穴

  出现焦虑、烦闷,甚至整夜难眠的情况,导致第二天无精打采。这些症状很可能是思虑过度,劳心伤脾所致。《生命时报》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程凯,为有该烦恼的人推荐3个养心助眠的穴位,正确按揉可以帮你一夜好眠。

  有些人经常会感觉心跳异常、失眠多梦、健忘、饭量减少、大便稀溏、身体倦怠无力等症状。中医看来,这些症状属于心脾两虚。因为心主血脉,心藏神;脾主思虑而统血。

  当一个人思虑过度,就会劳伤心脾。一旦心被劳伤就会心血不足,导致出现上述症状;一旦脾被劳伤,则无法统摄血,导致崩漏便血等症候。

  中医有个治疗心脾两虚的经典方剂——归脾汤,以补养心脾为主,缓解失眠、惊悸等症。方剂中的龙眼肉、酸枣仁、茯苓和远志均为甘温酸苦之品,可补心,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

  在我们的身体里,神门穴、太渊穴配足三里,这三个穴位搭配在一起,功能恰恰就相当于归脾汤中的这四位中药,因此,按揉这三个穴位可以养心安神助睡眠。

  有些人由于劳心过度而出现睡眠不佳,这时不妨按按这三个穴位,养心安神助睡眠,以保障白天的工作和学习更有精力。▲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