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发霉水果会导致肝癌?5种食物加速肝病癌变

2015年10月12日07: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发霉水果会导致肝癌?5种食物加速肝病癌变

  似乎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把冰箱塞得满满的,然后蜗在自己的小窝里淘宝,看大片儿。可是,当冰箱塞满以后,冰箱似乎也不大好用了,前两天才买的一大桶酸奶都窜味儿了。倒掉太可惜,闭着眼睛,捏着鼻子硬喝掉会不会出事啊?

  食物放置的时间久了难免会发生霉变。食物霉变也就是食物霉烂变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致命的伤害。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一般情况下,肝癌的发生跟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比如,长期食用保存时间过长或者发霉变质的食物就容易诱发肝癌,因此一定不要吃发生霉变的食物。

  如果闻到大米有了霉味儿,或者发现牛奶变酸了,又或者觉得食用油被霉菌污染了,那么,赶紧把它们扔掉。因为食物发霉之后,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作为人体的排毒器官,肝脏负责将人体的有毒物质分解转化,当毒素多到肝脏无法分解的时候,就会留在肝脏中。肝脏中堆积太多的有毒物质势必会伤害肝细胞,时间久了,肝细胞就会死亡。

  很多人以为发霉的苹果只有烂掉的部分被霉菌感染了,只要把这部分切掉,剩下的部分还是好的,也可以继续吃。其实并非如此。一旦食物开始霉变,还没有完全变质的那部分也已经进入到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大量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毒素。如果我们吃下去,很可能会出现急性中毒。发烧、腹痛、呕吐、厌食等身体上的不适至少得折磨我们三五天,严重的甚至会在几个月后发生中毒性肝病表现,黄疸、肝脏肿大、肝区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能出现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症状,大多数患者在死后会有直肠大出血现象。

  肝癌患者的饮食是很讲究的,有些食物是绝对禁忌的,比如以下这5种食物。因为它们可能会加速肝病癌变,患者千万别多吃。 很多中年人到了四十岁左右,紧张的工作,繁忙的生活,加上方方面面的各种压力,常使人感到疲惫不堪,尤其在劳累、喝酒、生气及患有其他疾病时,肝脏受损更为多见。

  以下这5种食物也可加速肝病癌变,患者千万别多吃:

  1、味精

  味精是调味品,肝病患者一次用量较多或经常超量服用,可出现短暂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

  2、甜食

  各种甜食不宜多吃。糖容易发酵,加重胃肠胀气,易转化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贮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3、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可使脂肪较易积聚肝脏,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4、松花蛋

  松花蛋含有一定的铅,铅在人体内能取代钙质,经常食用松花蛋会使钙质缺乏和骨质疏松。

  5、腌制食物

  由于各种腌制食物盐分太高,肝病患者吃多了易影响水、钠代谢,对肝硬化患者则应禁忌。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