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牢记冰箱“长寿”四字诀,省电又保鲜

2015年10月10日12: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牢记冰箱“长寿”四字诀,省电又保鲜

  家家都有冰箱,日日购物后都要填充它,餐餐烹调前都要打开它。可是你知道怎样使用,既能省电节能、延长其寿命,又能加强对食物的保鲜效果吗?下面这些四字诀应该能帮到你。

  四面皆空。冰箱应该摆放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地方,并且要远离灶台、暖气、空调热风口和其他电器,避免阳光直射。摆放冰箱时,左右两侧及背部都要留适当的空间,一般以10厘米以上为宜,以利于散热。

  藏而不满。冰箱里的食物或容器间要留出一定的空隙,才有利于冷空气流通,确保必需的温度。如果冰箱内食物挤得太满,会导致热负荷过大,不仅费电,还会使温度高于设定温度,容易滋生细菌,加快食物变质。冰箱里的食物最好装六成满,以七成满为限,再多就会影响冰箱的正常制冷功能。

  湿而不入。一般情况下,蔬菜不要清洗后再放入冰箱,因为过于湿润的环境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将蔬菜清洗后放入冰箱,容易使冰箱中的湿度增加,为细菌繁殖创造条件。现在市场上卖的菜,商家普遍喷了水,所以买菜回家后不要马上放冰箱,应先晾干。

  太热不入。食物太热时不能放入冰箱,否则既对冰箱造成损耗,又容易导致周围食物因为温度升高而滋生细菌。温热食物最好放凉后再放入冰箱。

  分区管理。想要让冰箱内长时间保持清洁、一目了然,食物必须分区放置。 先进先出。为保证饮食安全,建议大家牢记“先进先出”的原则,即先吃放进去时间较早的食物;还要养成随手在包装袋上写购买日期的习惯,方便管理。

  定期除霜。冰箱里挂霜太厚会产生很大的热阻,直接影响制冷效果,并且使冰箱的耗电量增大。建议霜层厚度超过5毫米就应除霜。▲(黑龙江省健康管理学会委员 徐 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