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吃6种食物毁智商 要高智商吃这些

2015年10月08日15: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吃6种食物毁智商 要高智商吃这些

  吃对食物可提高智力。而某些食物则影响警觉度、记忆力、情绪和神系统,危害大脑健康。经研究证实的“6种最伤大脑的食物”。

  常吃6种食物毁智商

  1.咖啡因。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布林莫尔医院心理学家劳伦·纳波利塔诺博士表示,有心理问题的人群应该避开咖啡因。许多人试图通过喝咖啡应对嗜睡等症状,却在无意中将自己陷入焦躁的心理之中。

  2.味精。

  特拉华州医学专家查德·劳伦斯博士表示,研究发现,吃过多味精不仅会会导致头痛和胸闷,而且会严重影响大脑健康。原因是,味精会过度刺激神经细胞受体,甚至会导致神经细胞凋亡。

  3.含防腐剂的加工食品。

  运动营养学家布兰登·曼托尔博士表示,加工食物含有防腐剂、色素、人工香料等影响行为和大脑认知能力的成分。

  4.高盐。

  《衰老神经生物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高盐饮食会加速老年人认知能力退化。

  5.糖。

  曼托尔博士表示,长期大量吃糖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等问题。《生理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果糖降低大脑和记忆功能。

  6.反式脂肪酸。

  2012年一项研究发现,反式脂肪摄入过多不仅会升高“坏”胆固醇(LDL)和降低“好”胆固醇(HDL)水平,而且会导致大脑萎缩。反式脂肪酸会增加脑血管退化和硬化危险。

  吃这些能变聪明

  1、有助于记忆的食品:

  苹果含有丰富的锌,可增强记忆力,促进思维活跃。

  胡萝卜能提高记忆力,因为胡萝卜能加快大脑的新陈代谢作用。

  菠萝是演员和音乐家最喜爱的水果,因为背诵台词和乐谱,需要补充很多维生素C。

  另外,菠萝含有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

  脂类是人体热能的重要来源,也是脂溶性维生素的载体。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脂肪所含必须脂肪酸的供应量可直接影响大脑功能;

  类脂所含的卵磷脂对人的记忆力有很大帮助。因此,多食含卵磷脂的食物可明显提高记忆力。

  2、有助于人们事业成功的食品:

  辣椒越竦越好。它的味道能刺激人体内的追求成功的激素。竦椒最好是生吃。

  草莓味美,而且能消除紧张情绪。草莓里的果胶能让人产生舒适感,每天最少吃150克草莓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香蕉的秘密武器就在于含有血清素,它对人的大脑产生成功意识是不可缺少的。此外,香蕉富含各种维生素和钾。

  3、能提高学习效率的食品:

  香蕉能帮助大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神经系统,对促进大脑的功能大有好处。

  白菜能减少人的紧张情绪,使学习变得轻松(例如在考试前)。

  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提高接受能力(这是由于维生素C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