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寒露养生需多吃柔润食物 注意保养身体的阳气

2015年10月08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寒露养生需多吃柔润食物 注意保养身体的阳气

  寒露养生,要注意保养身体的阳气,饮食调养方面以滋阴润燥为宜。建议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适当多吃鸡肉、鸭肉、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等,避免过食辛辣伤人体阴精。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在饮食方面也要有所区别,进补更要有所禁忌。身体各项机能已经减退的老年人,建议少摄入动物性食物,以免消化不良;老年人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建议少摄入脂类和糖类。一些蔬菜对于疾病有辅助疗效,比如荠菜可预防高血压,萝卜可健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山药能补脾胃,可以适当多吃。

  寒露节气之后,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添衣;在保暖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耐寒训练;作息时间要做相应的调整,早睡早起、分时调养,顺应阴精收藏、阳气舒达;居家常开门窗多通风;室内可种植花卉绿植,既能净化空气,又可以促进身体健康

  寒露时节虽然没有春天那样明媚的春光,但秋高气爽、遍地金黄,也是美景。有时间到公园、湖滨、郊野等地锻炼身体;秋季时常有雾,雾天最好在室内锻炼,以免引发呼吸系统疾病。(陈银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