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吃玉米6大好处 玉米的几种吃法介绍

2015年10月08日1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吃玉米6大好处 玉米的几种吃法介绍

  玉米,又名苞谷、苞米棒子、玉蜀黍、珍珠米等,原产于南美洲,后被传至世界各地,如今是全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

  玉米的品种类型很多,按用途分,有粮用饲用品种、菜用品种(包括糯质型、甜质型、玉米笋型)、加工品种(甜玉米、玉米笋)、爆粒型品种(爆米花专用品种)等。

  玉米营养成分:

  玉米含有脂肪、卵磷脂、谷物醇、维生素E、胡萝卜素、核黄素及B族维生素7种营养保健物质,并且其所含的脂肪中50%以上是亚油酸。

  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麦的5~10倍,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玉米中含有的核黄素等高营养物质,对人体是十分有益的。

  值得注意的是,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鲜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维生素等各种营养成分也比老玉米高很多。

  玉米药用功效:

  (1)玉米中含有的植物纤维素,有增强人的体力和耐力,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作用。

  (2)玉米中所富含的天然维生素E有保护皮肤、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延缓衰老的功效,同时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

  (3)玉米含有7种“抗衰剂”,可以有效的防治便秘、肠炎、肠癌、心脏病等疾病。

  (4)玉米中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有效的对抗眼睛老化。

  (5)在中药里,玉米须又称“龙须”,性平,对人体有广泛的预防保健用途。龙须茶有凉血、泻热的功效,可去体内的湿热之气,还能利水、消肿。在妇科方面,还可用于习惯性流产、妊娠肿胀、乳汁不通等症。

  (6)玉米油可降低人体血液胆固醇含量,对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症有辅助疗效。

  玉米食用禁忌:

  玉米发霉后能产生致癌物,所以发霉玉米绝对不能食用。

  皮肤病患者忌食玉米。

  玉米几种吃法:

  1,水煮玉米: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常做的一种,不过不同的玉米可有不同的煮法.新鲜的甜玉米,最好连着外衣一起煮,这样香味就不会跑掉.而糯玉米最好是整个泡在水里煮,这样才能煮得软煮得糯,一颗颗煮得亮亮的,老一点也要以煮到微微裂道口子.煮软后再放在蒸锅上,把水给蒸干.老玉米最好吃的做法,觉得应该是小时候在灶上与红薯一起煮,有一点点的焦黄,那个香味好象只能在记忆中了,因为现在都没有灶,也没有柴火,最主要的是没有了当年的烧灶的那份心情.

  2,玉米泡饭:有时剩了半个玉米吃不完,就一粒粒掰下来,与米饭一起煮,煮开一会就好,不要太烂,这样泡饭里有玉米的清香,玉米里有米饭的味道,早上喝一碗这样的泡饭,淡淡的清香可以带来美好的一天呢.

  3,玉米鸡蛋羹:把掰好的玉米粒放适量的水煮开,再慢火煮上半个小时,让汤变得粘粘的,然后打一个蛋进去,拌均匀,再慢慢地煮十分钟,一锅营养的玉米羹就出炉了.喜欢吃甜的,也可以放点糖.最好用小砂锅拿来炖,看着清水慢慢地变稠,感觉心也慢慢地温软了.有时,一份好心情就这样煮出来了!

  4,玉米糊:玉米糊要拿玉米粉来做,平时在饭店里都能吃到,里面可以放青菜,豆腐,或者香肠之类的.不过我最近吃到一种玉米糊,除了水和玉米粉,什么也不放.原滋原味,竟也让人回味无穷.把水煮开,再慢慢地撒入玉米粉,一边撒一边拌,这种玉米糊一定要煮得比我们平时吃到的薄,像粥一样,可以用嘴直接拿来喝,呼,呼,一下一下,呵,再下点泡菜,虽然简单,竟也是无比的美味.可以与必胜客的玉米浓淡相媲美哦.

  5,玉米豆浆: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豆浆就玉米是最容易吸收的,所以也尝试着在做豆浆时,在水里放一些玉米粒,或者与豆子一起榨,这样就成了超市里有得卖的玉米汁了.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