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普京63岁庆生打冰球 年过花甲咋能精力充沛?

2015年10月08日11: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63岁庆生打冰球 年过花甲咋能精力充沛?

  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迎来63周岁生日,他以打冰球的方式庆祝。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日向媒体记者公布了普京7日的行程安排。他说:“按照传统,普京将和老友们打一场冰球赛。”除冰球赛外,佩斯科夫没有对外公布普京生日当天的其他活动安排。塔斯社说,普京的同事和朋友们都等待在他生日当天送上祝福,其中包括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的发言人说:“总理将在总统生日那天致电送上祝福。此外,他将争取最早的机会当面祝贺。”

\

  普京年逾花甲还依然精力充沛,而且爱好各种运动,他是怎么保养的呢?来看看普京的保养秘籍吧!

  吃饭“绿”色当先

  在《普京:通向权力之路》一书中,柳德米拉披露普京喜欢吃西红柿、黄瓜、莴苣等蔬菜;喜欢吃鱼胜过吃肉;还喜欢喝绿茶。可以说,他的健康秘诀就在“绿色膳食”配方上。

  绿色植物抗氧化 俄罗斯人喜欢吃土豆等高碳水化合物的菜品,青菜吃得少,而普京爱吃青菜。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吕利认为,莴苣、西红柿、黄瓜等抗氧化蔬菜几乎涵盖了维系人体健康需要的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能良好地维持和促进人体组织器官正常代谢,在神经、肌肉能力的保持上有积极意义。

  “像普京这个年纪,要多吃绿色蔬菜,能抗氧化,植物里面含有的植物化学素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心血管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说。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说:“只要食物有足够的量,在能量需要上就得到基本满足。像普京这样动脑子多、超负荷劳动的人,身体会产生很多自由基,如再吃很多消耗氧气的动物性食物,体内会有过氧化质的产生,容易整个人昏沉沉的。”

  “绿色蛋白”易吸收 对于蛋白质,普京选择吃鱼和软干酪来补充,这些堪称“绿色”蛋白质。

  吕利介绍,海鱼含有人体必需不饱和脂肪酸,能软化血管。且海鱼类含有较多的DHA,能益智健脑。另外,鱼的蛋白质吸收利用率很高,与人体需要的必需氨基酸种类较吻合,是一种优质蛋白质来源。同时鱼的脂肪含量低,易吸收,不会增加身体负担。

  至于软干酪,蔡红琳说:“如果把牛奶比作豆浆,软干酪就是豆腐干。”软干酪中蛋白质和钙的含量高出牛奶很多倍。在发酵的过程中还产生对人体有益的B族维生素,是非常好的营养物质来源。

  至于绿茶的益处,对于中国人来说大家都了解。绿茶中的茶多酚对人体脂肪代谢有重要作用。茶多酚有助于抑制血管当中的板状增生,使凝血变清,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酷爱健身 最爱柔道

  要论真功夫的话,普京是世界领导人中身手最好的。普京是柔道的黑带级选手,也是世界上首位获得柔道高级段位的总统级人物,目前,他是黑带6段。

  1965年的一天,13岁的普京来到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一所格斗学校求学的时候,教练拉赫林觉得这个身形瘦削的小男孩不是习武的料,当然更想象不到他是未来的总统。起初,普京学的是桑勃式摔跤,后来改学柔道。他的天分逐渐显露出来,普京不是依靠身体对抗,而是以智取胜,做动作时往往出人意料,找准对手软肋一招制胜,而且他还具备罕见的抗疲劳能力,不论输赢都拼搏到底。

  不到18岁,普京已经是柔道黑带高手;上大学两年后,他成为柔道方面的体育健将;1976年,普京成了列宁格勒冠军。按照拉赫林教练下的评语,如果普京当初成为专业选手,俄罗斯就将多一位超级柔道明星,将少一位明星总统。

  不要以为总统级别的发烧友练的都是花拳绣腿,普京可是一身真功夫。他的动作变化多、诡秘莫测,出手奇快,通常一名柔道选手只能掌握两三手技术,普京能出色地运用几乎所有柔道技能,他还可以“左右开弓”,而大多数柔道运动员只擅长于一侧。普京最喜欢的三个动作是“体落”、“背负投”和“过顶摔”,他的扫腰动作最为出名。拉赫林说,普京在其柔道生涯里赢多输少。乌拉尔国立体育学院摔跤教研室副教授瓦列里·扬奇克是当时为数不多的能够战胜普京的选手之一,不过如今扬奇克矢口否认当年的战绩。

  2005年12月初,欧洲柔道协会聘请普京担任名誉主席。“目前像俄罗斯总统这样级别的国家元首还从未出任过洲际体育协会的领导人,哪怕是荣誉领导人。”欧洲柔联副主席谢尔盖·索洛维契克在接受《祖国报》采访时说。为了弘扬柔道文化,普京还与拉赫林教练合著了《跟普京一起学柔道》一书,并且亲自出镜,参与拍摄与之配套的教学片。

    “我爱好体育,尤其是柔道。柔道能锻炼人的勇气,同时让练习者懂得尊重对手和保持谦虚。”普京不仅依靠柔道获得了强健的体魄,更是读出其中哲理。他被称为“政坛黑带高手”,内政外交手腕刚柔并济、借力打力、以进为退等等,无不散发着柔道垫上的哲学光芒。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