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制药巨头施贵宝将支付1400万美元和解在华行贿指控

郝少颖

2015年10月07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最新消息,在美国拥有百年历史的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同意支付超过1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900万元),以和解有关其涉嫌在华行贿的指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百时美施贵宝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向国有医院的医疗保健工作者行贿,并从对这些医院的处方药销售中获得超过1100万美元的利润,从而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公司的销售代表以现金、珠宝及其他礼物、饮食、旅游、娱乐以及为会议提供赞助等形式向中国国有医院的医生行贿,然后将这些贿赂记录为合法的业务开支。

  除支付1400万美元之外,百时美施贵宝还必须在未来两年内就其反腐败合规措施的整治与实施情况向SEC进行汇报。该公司在和解协议中既未承认也未否认SEC的行贿指控。

  据了解,施贵宝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也是第一家中美合资制药企业。1982年,该公司即与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医药对外贸易总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

  去年9月,施贵宝中国公司被曝出非法裁员,并与数百名前员工对簿公堂,当时便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或将重蹈葛兰素史克(GSK)覆辙,后者在华商业行贿案曾轰动一时。

  >>链接

  近年多家药企在华行贿

  2012年8月,SEC披露,辉瑞制药及其子公司美国惠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和医护人员等国有单位公职人员行贿。辉瑞后来被罚6016万美元。

  2012年12月,美国制药公司礼来被曝遭SEC指控,称其在中国、俄罗斯、巴西、波兰通过提供不当支付方式贿赂政府官员,被罚2940万美元。

  2013年,葛兰素史克被曝出向政府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医生行贿约5亿美元。最终被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罚款人民币30亿元,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

  >>相关

  分众传媒与SEC和解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记者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了解到,分众传媒及其CEO江南春决定分别支付3460万美元及2100万美元,以此和解一桩因涉嫌虚假披露而遭到SEC调查的官司。

  SEC方面披露的信息显示,2010年3月分众传媒对旗下AllyesOnlineMediaHoldings(好耶广告)进行管理层收购,包括江南春在内的内部人士以1330万美元买下好耶广告的38%股份,以此推算该业务的整体估值为3500万美元。但四个月后,分众传媒又以1.24亿美元将该部门余下的62%股份出售给一家私募股权公司SilverLake,这时好耶的业务价值是2亿美元,这一交易使得“江南春和他的朋友们”获得很高的内部年化收益率。

  在SEC方面看来,短时间内好耶估值增长约5倍,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江南春等公司高管,交易明显估值不合理,于是对分众传媒进行调查。最终,SEC给出的调查证据显示,分众传媒和江南春向投资者和董事披露的Allyes相关信息不准确。

  如今,分众传媒及江南春以5560万美元的代价和解官司,在外界看来,这意味着分众传媒是在扫清回归A股的法律障碍,其借壳七喜控股的交易也已进入倒计时。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