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青蒿素拯救数百万非洲人生命

本报驻南非记者 蒋安全 倪 涛 李志伟

2015年10月0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神药”青蒿素拯救了数百万非洲人的生命,解除了数以亿计患者的病痛。发现青蒿素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给正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增添了新的话题,来自非洲各国的卫生部长或代表们纷纷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10月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切身感受到,非洲人民对于中国科学家获得这个奖的重视,这在他们心中是非常有价值的。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发现的有关疟疾新疗法的伟大科学价值,还在于它更加伟大的生命价值。”

  疟疾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顽敌,在青蒿素问世和推广前,全世界每年约有4亿人次感染疟疾,至少有100万人死于此病。但如今,以青蒿素类药物为主的联合疗法已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疟疾标准疗法。世卫组织认为,中国作为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发现方及最大生产方,在全球抗击疟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疟疾重灾区非洲,青蒿素已经拯救了上百万生命。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自2000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约2.4亿人口受益于青蒿素联合疗法,约150万人因该疗法避免了疟疾导致的死亡。

  只有80多万人口的科摩罗自2007年开始在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帮助下实施“青蒿素复方快速灭疟项目”以来,感染疟疾的病例已从2006年的10.8万多例,下降到2014年的2154例。科摩罗副总统兼卫生部长福阿德·穆哈吉对本报记者盛赞科中两国灭疟项目取得的巨大成功。他说,这对我们所有的家庭来说都是一个福音,过去科摩罗每个家庭都时常会有人因为疟疾住院,住院率高达42%。去年科摩罗因疟疾住院的人数已降为零,并且不再有任何死亡病例。这不仅是在卫生领域,更是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主任莫埃缇认为:“青蒿素的发现让非洲极大受益,相关的药物受到热烈欢迎,它让非洲的防疟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为近年来非洲人民尤其是儿童、孕妇死亡率的降低作出了巨大贡献。”

  莫埃缇还向本报记者回忆起她患上疟疾和服用青蒿素的经历:7年前,我在刚果(布)第一次感染疟疾,医生当时正是给服用了青蒿素。3天后,我就慢慢康复并回到工作岗位。从那以后,我去非洲其他国家旅行都会随身携带青蒿素。

  坦桑尼亚卫生部与会代表伊里亚斯告诉记者,坦桑尼亚目前也是疟疾严重的国家,他自己就曾经多次患疟疾,而目前青蒿素是坦桑尼亚人民抗击疟疾最常使用的药物,效果非常好,被患者称为“中国神药”。

  塞拉利昂卫生部长福法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屠呦呦的获奖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说,非洲作为世界上疟疾高发的大陆,我们对中国和中国科学家的贡献表示感谢。

  中国第十六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王耀平对本报记者回忆两年前的一个故事:2013年6月7日,一位当地疟疾和伤寒的混合感染者当时已经昏迷不醒,医疗队医生杨忠义见到情况后立即给予大剂量静脉抗疟药青蒿琥酯等紧急处理,正是由于抢救及时,治疗得当,患者5天后很快得以康复出院。病人痊愈后带着母亲盛装前来医院感谢中国医生。

  中国援刚果(金)第十六批医疗队队长张顺英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地患者都优先使用青蒿素,因为青蒿素疗效好,毒性较低,副作用很小,而奎宁等抗疟药物毒性大、副作用比较大。

  塞内加尔记者阿达马·盖伊的《中国与非洲》一书开篇便将青蒿素的发现与非洲联系在一起,认为“非洲应当铭记这一发现”。书中写道,在非洲大陆每30秒就有一名儿童死于疟疾,而两千多年来,中国使用青蒿素药草治疗疟疾。没有任何一款抗疟药品像青蒿素这样孕育如此之大的希望,这是中国传统医学许多成就之一。

  (本报开普敦、约翰内斯堡10月6日电)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