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压力大伤身原因何在?白细胞会“翻脸”

2015年10月06日09: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压力伤身因为啥?《法新社巴黎》报道的一项新研究找到了一些线索:压力会导致白细胞过度增生,进而“翻脸”危害人体自身。

白细胞就像身体的“卫士”,是对抗病菌等不速之客的重要武装。但是,如果白细胞产生过量,无处安放的它们就可能惹事生非,甚至“翻脸不认人”,攻击自身的正常血管和组织。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招募了一些志愿者,抽取其工作时和休闲时的血液样本,以及压力问卷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与休闲时相比,人们承受压力状态下(工作时),白细胞数量明显增加。此外,与压力小的人相比,长期压力较大,也会导致白细胞增多。

研究人员指出,压力会使骨髓干细胞变得活跃,导致白细胞过度增生,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它们会聚集在动脉血管壁,导致血流速度变慢,增加血栓形成几率,诱发高脂血症、心脏病等,还会干扰免疫系统,引发炎症反应等。(方留民)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