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警惕!秋天这4种病最“猖狂”

2015年10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读】

  春华秋实,夏种冬藏,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点。同样,不同季节高发的疾病也多种多样。春天流感频发、夏季肠道疾病严重、冬季心脑血管疾病要严防,而秋季,人们容易被鼻炎、咽喉炎等高发疾病盯上。面对季节性疾病,我们该怎么办?《生命时报》采访相关专家,给你的秋季健康保驾护航。

  丨生命时报记者 莫鹏

  受访专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 杨维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王瑞玲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付玉泉

  鼻炎:鼻塞少用滴鼻剂

  很多人秋天总感觉鼻子干,好像有东西堵在里面,擤鼻涕、咳嗽时,鼻腔会出血。一旦遇到花粉、粉尘等刺激物,还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因此,呼吸道功能较差的人在秋天鼻炎很容易复发。

  专家分析:急、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患者普遍存在用药误区,大多数慢性鼻炎都是由急性鼻炎转化的。

  反复发作3个月以上被称为慢性鼻炎,症状为进行性鼻塞、流涕,伴有轻度发热、乏力、头痛等。患者一旦上述症状反复发作,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不要在家乱服药,以免使病情迁延。

  专家“药方”:不建议在鼻塞时使用滴鼻剂等收缩血管的药物来缓解症状。因为这类药一旦代谢完,各种症状会再次复发。如此反复,很可能诱发药物性依赖性鼻炎。

  鼻炎发作时,可采用鼻腔局部用药,如伯克纳、辅舒良等喷鼻剂。使用方法:每天对鼻腔喷雾1~2次,症状得到控制后,可逐渐减量。

  鼻舒适片也是治疗鼻炎的良药,具有清热消炎、通窍作用,每次用4片,每天3次。

  咽喉炎:抗生素可能加重症状

  在夏季出汗过多后,身体各组织均处于水分不足状态,秋季一旦受到风寒,很容易引起咽喉炎。

  专家分析:秋季是急、慢性咽喉炎的高发季,加之气温变化大,患者会伴有咽喉肿痛、咽干、咽痒、咳嗽、声音嘶哑等,常被误认为是感冒。

  专家“药方”:对咽喉炎患者来说,大剂量使用抗生素,不仅不能减轻咽喉疼痛、发痒、发干等症状,反而容易产生副作用。

  因此,以发热、咽喉部灼热、咽干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咽喉炎,可雾化吸入庆大霉素或口服头孢拉定胶囊。

  以发痒、喉部发干、声音嘶哑为主的慢性咽喉炎,可用蒸气吸入法治疗,即用茶杯盛半杯开水,加入复方安息香酸酊0.5~1毫升,杯口用厚纸盖好,挖一个直径4厘米的孔洞,患者对准孔洞深吸气,直至热气蒸发完,每日2次。

  皮炎:用药对症是关键

  进入秋季,气候由潮湿闷热变得干燥,气温也明显下降,空气中的水分减少,加之风吹日晒,皮肤备受考验,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引发皮炎。

  专家分析:皮炎分为很多种,症状表现各不相同,必须对症用药。

  专家“药方”:皮炎用药应把握几点原则:一是分析病因,对症选药;二是观察皮疹特点,选择合适剂型;三是看病变部位,选合适药物。

  皮肤过敏症:应口服抗阻胺药,如扑尔敏、赛庚啶等第一代抗阻胺药,主要作用是止痒。由于第一代抗阻胺药大多会使人昏昏欲睡,司机和学生最好选择第二代,如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睡前服用一片。

  症状较轻者可用冷敷法,较重者则应在医生指导下,涂少量皮质激素类药物,如氢化可的松,一天一次,症状减轻后就停用,用药时间不要超过一周。

  皮肤瘙痒症:如果身上出现了过敏症状,可用地塞米松、樟脑霜涂抹患处,一天2~3次,好转即停。

  另外,有些化妆品容易造成皮肤瘙痒,此时应立即停用,并用温水洗脸,适当擦些维生素E乳霜。需要提醒的是,皮肤瘙痒以局部用药为主。

  皮肤湿疹:症状可能出现在全身,也可能出现在局部(如下肢、上肢、手部、足部),常见有红斑、丘疹、水泡、脱皮等,有发痒和烧灼感。

  症状较轻者以局部用药为主,如用皮炎平等激素类药膏涂抹患处,一天2~3次。平时应穿着透气性较好的衣物、鞋子。

  因为湿疹的症状和脚癣相同,很多人把湿疹当成脚癣,使用达克宁霜,这是没有效果的,治疗前要到医院做一下真菌试验,判断到底是否属于真菌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面部突然出现弥散性红斑、红血丝、小脓疮、脱皮等,并且自我感觉瘙痒、发烫、灼痛,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私自乱用带“松”字的药膏,很可能造成激素依赖性皮炎。

  痛:药疗先行防未然

  在夏季时,很多人的脾胃已“内蕴动乱”,如果秋季一受风寒,极易诱犯胃痛。

  专家分析:引起胃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因胃酸过多引起的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治疗胃病的药物较多,因作用机制不同,服药时间也应“因药而异”。

  专家“药方”:如氢氧化铝凝胶、胃舒平、盖胃平等,属于抗酸剂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胃酸过多、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空腹服用这些药物,作用可持续20~30分钟;餐后1~1.5个小时服用,可维持缓冲作用长达3~4个小时;餐后立即服用,药效只能维持1个小时左右。

  若服药后效果不明显,可增加服药次数,睡前加服1次即可,而不必增加每次的服药剂量。比如氢氧化铝凝胶,每日服用3次,每次10毫升,如果症状减轻不明显,可改为每日4次,每次仍为10毫升。胃舒平、盖胃平为咀嚼剂,嚼碎后服下效果好。

  阿托品、胃长宁、胃安等属于抗胆碱能药物,对治疗胃痛也有一定效果,但单用效果差,要配合抗酸剂药物使用效果更佳。服药时间最好在餐前15~30分钟左右,用量应以刚能引起口干为度。

  青光、前列腺肥大、支气管炎患者,服此类药可能加重病情,应忌用。如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可选用胃复安、吗丁啉,每日口服3次,每次1~2片,饭前服用。注意胃复安不要与阿托品或山莨菪碱同时服用,否则效果会降低。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仅是秋季用药的一般性攻略。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具体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