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晚餐养生 注意避开6种最糟晚餐

2015年10月03日10: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餐养生 注意避开6种最糟晚餐

  都市人生活节奏极快,早餐和午餐由于工作繁忙往往敷衍了事,而晚餐往往就是一天的重中之重。有人习惯在晚餐应酬、大鱼大肉;也有的人为了减肥,晚餐不吃肉不吃主食,只用蔬果应付……这自然都是极不健康的,但你知道吗,以下这6种糟糕的晚餐,都会对你的健康造成隐患,一定要避开!

  1、大鱼大肉

  不少人的晚餐中都离不开大量的肉类,其中不少是经过了大量食油烹煮的煎炸肉类,虽然口感不错也能起到慰劳自己的作用,但其实过量摄入肉类或者加工肉制品,如热狗、汉堡、香肠等,和经油炸烧烤而产生异环胺类化合物的肉类都会增加患肠癌的风险。

  2、饭后甜品

  很多人都有晚餐后来一份甜点的习惯。但过于甜腻的东西很容易给肠消化造成负担。甜品中的糖分也会因为难以分解而转换成脂肪,造成肥胖,甚至引发心血管疾病。

  3、蔬果当晚餐

  有些人,特别是女性,为了减肥,都纷纷对晚餐“下手”。晚餐不吃肉类、不吃主食、只用蔬果酸奶充饥,甚至“过午不食”,他们觉得这样可以减肥,却不知道减掉的是健康。

  主食和肉类能提供人体必需的淀粉和蛋白质,极易造成营养不良和营养不均,长久以来会大大削弱体质,甚至造成体虚贫血的状况。

  4、生冷黏硬的食物

  指生冷的凉拌菜、粘稠的糯米粉制品如汤碗和年糕以及干煸、干炸、水分很少的干硬食物。这些食品都不易消化,对晚间需要温和消化的肠胃系统来说会造成不少的负担,容易导致急慢性胃炎等疾病。

  5、食用剩饭剩菜

  出于方便或是怕麻烦的原因,不少人会在晚餐食用中午的剩饭剩菜。但像鱼肉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其实很容易变质,一旦使用可能导致细菌感染,诱发胰腺病变。

  6、方便面当晚餐

  方便面的确很方便,进而成为不少忙于工作加班白领晚餐的选择。然而方便面营养含量不高,维生素、卵磷脂以及各种矿物质的含量尤其低,长吃方便面的话,营养的缺乏会影响大脑的发育和思维能力。

  方便面中的磷会阻碍体内钙质的吸收,长期食用的话容易引起骨骼变形、骨折等疾病。方便面中的油脂经过氧化会变为“氧化脂质”,能加速人的老化,引起动脉硬化,使人容易患上脑溢血、心脏病、肾病等危害健康。

  不但是晚餐,平常食用也应可免则免。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