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黄褐斑分为三型 黄褐斑的10条护理细则

2015年09月30日11: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褐斑分为三型 黄褐斑的10条护理细则

  临床表现女性多见,尤其好发于育龄期妇女,男性也可发生。皮损常对称分布于面部,以颧部、颊部及鼻、前额、颏部为主,一般不累及睑和口腔粘膜。

  表现为淡褐到深褐色的色素斑,边缘清楚或呈弥漫性,局部无炎症及鳞屑,也无自觉症状。其色素随内分泌变化、日晒等因素可稍有变化,部分患者分娩后或停服避孕药后可缓慢消退,但大多数患者病程难于肯定,可持续数月或数年。

  临床上将黄褐斑分为三型:

  ①面部中央型:最常见,皮损分布于前额、颊、上唇、鼻和下颏部;

  ②面颊型:皮损主要位于双侧颊部和鼻部;

  ③下颌型:皮损主要位于下颌,偶累及颈部V形区。

  黄褐斑怎么护理呢?

  1、 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外出时应戴遮阳帽或打伞,也可在外出时对暴露部位涂末防晒护肤品。

  2、 如果怀疑黄褐斑是某些苭物及化妆品引起的,应该停用,观察黄褐斑是否有加重,最好是能够找到导致黄褐斑的具体成分,以后可避免使用含有此成分的苭物及化妆品。

  3、 保持精神愉快,多运动,但要注意劳逸结合。

  4、 积极治疗慢性肝肾疾病、纠正月经不调,调节内分泌功能障碍等。

  5、 女性可停用口服避孕苭,改用其它避孕方式,也许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6、 黄褐斑为妊娠原因所致者,如在产后半年内不能自行消失,就必需就医治疗。

  7、均衡饮食;维生素A、C及无机盐类可以消除色素,避免黄褐斑。

  8、消炎及时:面部发生各种皮炎及时治疗,避免炎症性色素沉着。

  9、心理调节:神经刺激使脑下垂体没有办法正常运作,促使肾上腺激素增加,刺激黑色素细胞制造大量黑色素,导致色素沉淀。

  10、去除自由基:可阻止氧化物生成导致色素沉积,避免生成黄褐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